【天山南北看亮点】春耕新气象 孕育新希望

2019年03月20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 盖有军 张治立报道)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渐暖的天气在唤醒万物的同时,也唤醒了农民备耕的土地。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备耕。当前,新疆农民正在努力增强自信、转变观念,主动提高本领、对接市场,天山南北展现出的富有时代特色的春耕新气象,让家家户户的土地孕育出新的希望。

  1 昌吉州

  一样的农民不同的备耕

  进入3月,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农民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备耕。和往年相比,2019年的备耕有了新变化。

  49岁的高生成是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往年这个时候,高生成正忙着购买农资,但现在,他却抱着一本《小麦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忙着给自己“充电”。两年前,高生成将家里的110亩土地流转给了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每年每亩地流转费500元。他成了合作社的片区长,负责管理近2000亩土地,2018年工资收入6万多元,妻子在合作社的加工厂打零工,年收入2万元,年底合作社还有几万元分红,高生成家的年收入达18万元。

  “现在农民种地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说。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现有社员335户,流转经营土地10万亩,实现了连片集约化种植和标准化管理,还应用了GPS导航和精量播种、种肥分离、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先进种植管理技术,成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春节期间,合作社的一些社员就在研究完善合作社发展机制等事宜,大家共同分析市场行情,确定种植订单,商议种子、农药及肥料的选购。”唐培科说,合作社2018年种植了8000亩有机小麦,2019年将增加4000亩。

  2 阿克苏

  棉花改辣椒订单保收益

  “种辣椒比种棉花收入高得多。你们只要愿意种、愿意学,我保证我的辣椒长成什么样子,你们的辣椒也长成什么样子,更何况还有订单保障呢!”2月28日,朱正峰对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霍加巴斯喀克村的村民们说。

  2019年秋天,托万克霍加巴斯喀克村的农田里,数千亩红色辣椒将与白色棉海交相辉映。

  朱正峰在拜城县、图木舒克市包地、种地多年,经济作物中他独爱种辣椒。“啥好卖、啥赚钱,我就种啥。”朱正峰说,内地多个省市的收购商,一到秋天就来新疆收购辣椒,收购企业的承诺价是每公斤辣椒不低于7.5元。

  在产棉大区阿瓦提县,种辣椒是件新鲜事。朱正峰是作为“田秀才”“土专家”被请到阿瓦提县的。2018年,他在托万克霍加巴斯喀克村落户后,试着种了330亩辣椒,亩产560公斤干辣椒,被订单企业以每公斤9.2元全部收走,亩均纯收入2600余元。这个数字令人艳羡。要知道,村里种植棉花的农户,收入高的不过每亩400多元。

  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同仁介绍,为了保证辣椒有销路,降低辣椒种植户风险,阿瓦提县招商引进一家企业,该企业在春耕时和种植户签订单,给出保底价。“全县2019年计划先行试种辣椒3万亩。”王同仁说。

  3 博州

  泉水种水稻种子很重要

  “最近,合作社微信群里都在说更新品种的事儿。我们打算更换新品种。”2月28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萨拉村农民、博乐市泉水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冷春雷说,“我们要动身去伊犁、昌吉等地拜访水稻种植大户,寻找优质种子。”

  博尔塔拉河流域河谷不断有泉水渗出,四季长流,冬季不结冰。塔翁萨拉村就在博尔塔拉河边。村民们发现,用泉水灌溉种出来的水稻,别有一番味道。2016年,博乐市泉水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2018年,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达1300亩,按照有机食品标准进行种植。

  2018年,冷春雷种植了120亩水稻。他采用的种子是“粮香5号”和“稻花香2号”。由于没有使用化肥,水稻产量比较低,但每公斤大米的售价超过20元,很快就销售一空。

  提高产量,也是更新品种的一大动力。为了寻找最适宜的水稻品种,冷春雷打算每一两年就更换种子。

  博尔塔拉河一直有泥鳅等鱼类生存。合作社社员们在稻田里养殖的稻田鱼、稻田鸭也深受市场青睐。“我们的水稻正在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水田里的这些活物也在源源不断地给水稻增加有机肥。”冷春雷说。

  “2019年,我们村集中连片种植水稻的土地将达2000亩。泉水沟牌大米要实现本地加工,生产出2公斤和5公斤标准的真空包装产品。”塔翁萨拉村党支部书记简江胜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