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阿拉山口海关:“先放后检”让大宗矿产品通关提速

2019年03月20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晓敏报道)“我公司承接的38车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铁矿石已于今天12时全部放行。以前,同样一批货物从审批到放行需要5至7天。施行‘先放后检’政策后,当天到达当天就可放行,节省了时间,公司运行成本明显下降。”2月27日,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报检员杨岚说。

  2018年10月下旬起,阿拉山口海关对大宗矿产品施行“先放后检”政策。“先放”指进口矿产品经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检”指进口矿产品提离后实施实验室检测并签发证书。现场检验检疫中如发现货物存在放射性超标、疑似或掺杂固体废物、货证不一致、外来夹杂物等情况,不适用“先放后检”监管方式。

  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一科副主任科员秦玉炜说:“自‘先放后检’政策施行以来,口岸进口大宗矿产品现场检疫符合要求,即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场所,海关将实验室检测与通关放行由‘串联’改为‘并联’,由事前监管改为事后监管,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压缩了口岸通关时长,节省企业运营成本。”

  据悉,在“先放后检”政策推动下,2019年1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口锌锭及铁矿砂及其精矿等主要商品增长显著。其中,锌锭4.2亿元,同比增长90.9%;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3亿元,同比增长170%。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