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渗透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三十三团中学教师周维斌的支教故事

2019年03月20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胡俊建报道)他已经56岁了,却毅然选择去南疆支教;他热爱教育事业,把与孩子们朝夕相伴当作最快乐的事。

  他就是周维斌,二师三十三团中学党支部副书记。2017年8月,他主动申请来到十四师皮山农场幼儿园支教。一年多来,他坚守岗位、热爱学生,默默耕耘、忘我工作。

  周维斌在皮山农场幼儿园负责两个中班96名孩子的教育教学工作。来到皮山农场幼儿园的第一天,刚进教室,他就碰到了难题——孩子们和他不熟悉,哭得撕心裂肺。

  面对这些刚刚进入新环境的幼儿,周维斌唱起了儿歌《我们都是小青蛙》。不一会儿,教室里安静下来,孩子们把他团团围住,仰起头、眨着眼看着这位新来的老师。

  他边唱歌,边与孩子们互动,并让孩子们一排排坐好,跟着自己的歌声和手势做相同的动作。不到20分钟,一个班级50多名孩子便开始井然有序地听他讲课。

  一起来支教的同事感到不可思议,50多岁的周维斌唱了一首儿歌,就稳住了孩子们的情绪。

  “歌声是一剂安抚的良药,每当孩子听到摇篮曲,就会慢慢进入梦乡,不信你们可以试试。”周维斌说。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周维斌常常一整个白天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教孩子们唱儿歌、与孩子们做游戏。晚上回到住处后,他便琢磨第二天的上课内容,思考如何更好地与孩子们互动。

  为了尽快熟悉每个孩子,周维斌用手机给每个孩子拍照,并在照片下方标注孩子的姓名,每天一遍又一遍地翻阅。短短十几天时间,周维斌便能准确地叫出每个孩子的姓名。每当孩子们听到老师叫出他们的名字时,都会显得异常高兴。

  每天早晨,周维斌都会来到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孩子们有的与他拥抱,有的与他击掌,这让周维斌感到非常欣慰。孩子们也与他越来越亲近,什么话都愿意向他诉说。

  “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他们聪明、善良、天真,每次看到他们的笑脸,我的心都是暖洋洋的。”周维斌动情地说。

  在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工作中,周维斌总是想方设法地创新教学方法。他注重标准发音,有意识地锻炼孩子们的口语和记忆能力。

  每当孩子们取得进步,他都不吝赞美之词,让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信,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招对孩子们很管用,孩子们进步得很快。

  课堂上,为了让孩子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感兴趣,周维斌总是不断动脑筋。他时而朗诵朗朗上口的押韵儿歌,时而诵读古诗词,时而带领孩子们玩文字游戏。周维斌用自己的耐心和毅力,一点一点为孩子们打下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到孩子们一天比一天进步,周维斌感到无比自豪。

  “每当感到疲惫时,我就看看那一张张笑脸。只要看到他们,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周维斌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