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五月,我们要照四世同堂的全家福”

2019年03月21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听侄女说嫂子要手术了?等嫂子好了,我们商量好的‘五一’聚会照常举行吧,到时一定照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3月12日,新疆昌吉第二水文地质大队退休职工阿比不拉·马哈木提看着郭峰发来的微信,眼眶湿润了。他告诉记者,两家人的故事要还从父辈讲起。

  阿比不拉记得父亲马哈木提曾说过,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一个冬天,父亲找牛时被暴风雪困在了路上,危急时刻,郭怀友开车路过,将倒在路边的父亲救了回来。从此后,郭怀友和马哈木提就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那时候家里宰羊,总会先给郭怀友家送去一条羊腿;春节去郭怀友家拜年,自己的口袋里都会装满糖和干果;古尔邦节,郭怀友没到,谁也不能上炕吃饭;郭怀友身上的棉衣是父亲送的,父亲脚上的鞋子是郭怀友买的……阿比不拉告诉记者:“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郭怀友爸爸已是家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父辈的影响下,阿比不拉和郭怀友的儿子郭峰也成了一对好兄弟。年轻时,阿比不拉常约郭峰一起翻墙头看电影,挑水、砍柴、盖房子两人一起,一家一家轮着干。阿比不拉至今还记得年少时他和郭峰在小河里刷地毯,父亲和郭怀友靠着大树,一边聊天一边指挥他俩的情景。

  1989年冬天,阿比不拉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3天后,父亲也病重躺在了病床上。临终前,父亲紧紧握着郭怀友的手叮嘱孩子们:“我走了,以后他就是你们的爸爸,你们要像对我一样对他。”阿比不拉说,父亲去世那年,郭怀友变得非常沉默,经常会来老院看看,摸着父亲用过的东西掉眼泪。

  1997年,因为工作原因,两家人都搬到了昌吉市。阿比不拉和兄弟姐妹们一直记得父亲的嘱托,每逢过年过节都去郭怀友家看望。每次团聚,郭怀友一定要讲讲他和马哈木提的故事,让孩子们记得他们都是一家人。

  2016年,郭怀友得了重病,治疗后在家里养病。只要有时间,阿比不拉就会去郭怀友家里看望,监督他吃药,陪他聊天。2018年,郭怀友因病去世,去世前他叮嘱:“这个家拜托你了,以后你就是大哥,要管好家,不能让家散了!”这些话深深地烙在了阿比不拉的脑海里。

  阿比不拉和郭怀友妻子武钦荣及郭峰一家相互走动得更勤了。今年春节,阿比不拉夫妇带着女儿和孙女又聚在了武钦荣家里。武钦荣对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你们父亲结下的情谊不能断了,妈妈希望你们的后代也能记得,照一张全家福留下来吧!”大家决定,今年“五一”,全家人团聚,照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

  说到这里,阿比不拉拿起手机,在微信里给在各地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们发起了语音:“五月,家里有喜事,大家一个也不要落下,我们照四世同堂的全家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