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赵玉玲:培育乡土人才 打响精河枸杞品牌

2019年03月2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安晓龙报道)“这次我们选取了3个枸杞品种,回去后,结合精河实际进行改良,给群众大规模推广。”3月20日,记者联系赵玉玲时,她正在宁夏进行枸杞选种。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从30年前的2万余亩增加到现在的17万亩,优良品种使用率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枸杞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这背后有精河县枸杞协会会长、县枸杞产业发展局高级工程师赵玉玲多年来的付出和坚守。

  1999年,精河县成立了全疆第一个枸杞研究所,赵玉玲开始进行枸杞繁育研究;2005年精河县成立枸杞开发管理中心,赵玉玲针对枸杞苗木从宁夏引进的现状,和同事们培育、改良适应精河当地环境的枸杞品种。

  “当时我们走遍了精河所有的枸杞地,看到枝丫粗壮,结果好、果实饱满的枸杞枝就移种到苗圃进行培育、嫁接。”赵玉玲回忆道。

  经过近百次的实验,赵玉玲选育了本土枸杞新品种5个、新品系7个。枸杞新品种推广种植后得到了农民的好评,目前已改造老枸杞园8万亩,辐射带动受益农民近1.9万户。

  2008年,赵玉玲牵头组建新疆枸杞科技服务团队,邀请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等数十家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了56个技术专家科技服务团队,走进田间地头服务群众。

  赵玉玲还组织营销大户研发枸杞鲜果烘干设备和技术,解决阴雨天和秋季枸杞制干困难问题。示范推广枸杞制干设备352台(套),年烘干枸杞干果8000余吨;示范推广光电色选设备,提高枸杞产品色泽度。目前,赵玉玲已获枸杞机械产品技术国家专利13项,精河县枸杞种植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5%。

  小小枸杞成为精河县的一张亮丽名片。2015年11月,精河县13万亩枸杞种植基地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年6月,欧盟正式发布公告,将“精河枸杞”纳入中国首批100个与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交换中的农产品。

  “普及知识仅靠科技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要培养一批乡土人才。”赵玉玲常说。近年来,她举办枸杞田间管理现场会358次,带领科技人员举办枸杞生产技术培训班553期,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枸杞种植能手。

  赵玉玲说:“培养乡土人才,打响精河枸杞品牌,让精河枸杞成为精河乃至新疆的一张名片,这就是我奋斗的目标。”

  编辑点评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以增强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核心,以健全培养和带动机制为保障,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小小的“精河枸杞”跃上了国际舞台,正体现了这种神奇的力量。这股力量不仅推动当地枸杞产业进入规模化发展的良性循环,更让当地的杞农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直接受益者。这其中最值得总结的制胜法宝,就是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