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送到家门口——乌鲁木齐市米东区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见闻

2019年03月21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3月20日,在明媚的春光下,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居民迪木拉提·阿不利在劳动合同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从这天起,他成为新疆德裕家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保安,月薪2500元。“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签完字,迪木拉提笑了。

  20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管委会的院子里格外热闹,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米东区2019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办,90余家招聘单位纷纷挂出招聘信息:汽修厂招学徒,超市招理货员、收银员,制造企业招安全员、电焊工、铆工,家政公司招保洁员、保安、水电维修工……每个岗位都标明了工资待遇。

  11时许,招聘现场的求职者多了起来,他们大多是周边的居民,有的人浏览招聘信息,有的人跟招聘单位咨询洽谈,寻找称心如意的工作。有意向的,留下联系方式,更有一拍即合者,像迪木拉提一样,当场就签订了劳动合同。“我们从事家政行业的,希望能够招聘一些住在附近的员工,他们就地就近就业,上班方便,我们也好管理。”与迪木拉提签完合同后,新疆德裕家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兆龙说。

  “企业需要什么人,我们就培养什么人。”米东区就业再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国强介绍,米东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多,企业也多。为此,他们提前到企业摸底,了解用工需求,然后组织辖区内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包括中式烹饪、西式面点、育婴师、刺绣等10个工种,近期就培训了近4000人。

  技能在手,岗位不愁。“我有按摩技能还会开车,你们招的这个保健理疗师,您看我行吗?”在一家招聘单位的展台前,46岁的吴俊霞颇有底气地跟对方沟通,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我们企业近50人,现在招用员工,能享受哪些社保补贴?怎么申请?”在另一侧的就业政策宣传区,新疆哲孚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人事主管曹伟问道。米东区就业再就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涛耐心解释,并把印有相关政策的宣传彩页递给他。“享受社保补贴,降低了企业成本,也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我回去就申请办理。”曹伟说。

  据统计,当天招聘会共提供了246个工种590个岗位,前来应聘者近700人,有161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我们接下来将在工业园区及一些村委会开展招聘活动,搭建好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桥梁,把岗位送到家门口,送到农民身边。”徐国强说。

  据悉,近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将相继开展多场“春风行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