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遭遇今春首场大范围沙尘暴天气

未来一周浮尘天气将持续

2019年03月21日 10: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大风、扬沙,沙尘暴来了!3月19日下午,狂风席卷着尘土自东向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蔓延,并秉承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致使阿克苏地区迎来了今春首场大范围沙尘暴天气。据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阿克苏地区各地将维持浮尘天气,气温逐渐回升。

  当日18时许,阿克苏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则“温馨提示”刷屏,该提示的内容是:“沙尘暴已到新和县,下一站阿克苏市,请阿克苏市的朋友们提前关好门窗!”如此贴心的提示,当然是暖心的。下班后,大家加快了回家的步伐,生怕在回家的路上与沙尘暴相遇。

  据了解,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3月19日20时起,阿克苏地区各地自东向西普遍出现4—5级偏东风,风口风力6—7级,其中库车县伊西哈拉镇风力达7级(20.0米/秒),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局部、拜城县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及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等10个区域气象监测站风力达6级(17.3—19.9米/秒)。

  阿克苏地区各地普遍出现沙尘暴天气,其中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阿克苏市、柯坪县、阿瓦提县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最小能见度出现在柯坪县,为229米。到了下午,浮尘逐渐减弱。

  3月19日22时30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3月20日11时50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解除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维持浮尘天气,沙尘暴天气结束,解除预警信号。

  “此次浮尘天气将持续几日,暂不会彻底消散。”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台长罗继说,“阿克苏浮尘天气的消散一是靠降水天气,二是靠西北路径进入南疆的冷空气携带的西风或西北风将本地浮尘吹散。这和我国东部雾霾天气类似,冷空气携带的西北风能吹散雾霾。目前的浮尘天气只能靠沙尘的重力自然沉降,一般持续的时间较久。”

  罗继说,3月21日,阿克苏地区多云,偏东风3级,能见度较差,维持浮尘天气,气温继续下降1℃至2℃;3月22日,多云,能见度较差,维持浮尘天气,气温维持较低;3月23日至24日,多云,能见度较差,维持浮尘天气,气温逐渐回升。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最高气温为13℃至17℃,最低气温为-1℃至5℃。

  罗继提醒,此次天气过程降温明显,阿克苏地区设施农业应注意温度下降的影响;沙尘天气导致能见度明显降低,交通出行应注意安全;拜城县老虎台乡出现降雪天气,应注意雪后低温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朔强提醒,慢性气管炎患者和老人小孩在沙尘天气中尽量不要外出,如需外出一定不要忘记戴口罩;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孩子不宜过早脱去冬装,同时注意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平时戴隐形眼镜的市民要尽量戴普通的框架式眼镜,一旦有沙尘进入眼部,泪腺分泌的泪水会及时将其冲洗掉,如果戴隐形眼镜,微粒很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从而导致病菌滋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