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多举措促旅游业迎来开门红

2019年03月2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3月2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9年前两个月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的叫响、各地景区冬季不打烊、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不断举办等众多举措促使新疆旅游业迎来2019年开门红。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游客纷至沓来

  “1至2月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这是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结果。”3月20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

  春节期间,在西安上学的李凯带着内地的同学在喀什古城景区游玩,在新疆感受别样的春节。春节前夕,喀什古城景区被十二生肖、中国结等元素的彩灯装饰一新。华灯初上,喀什古城格外美丽。“喀什的年味很浓,很特别!”李凯的同学被喀什所吸引,表示还会到新疆来旅游。今年春节假期到喀什古城景区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景区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去冬今春,新疆冰雪旅游热度持续上升。2月6日,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的冰雪体验项目吸引了八方游客。据统计,当日,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

  稳定的社会环境让新疆成为众多游人的首选,据马蜂窝旅游网公布的大数据分析预测报告“2019年度旅行地榜单”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目的地新疆排名第一。

  冬季景区不打烊 多彩活动引游人

  “我是第一次在冬季来天山天池景区,没想到冬季的天池也这么美。”2月19日,乌鲁木齐市民孙云听说这个冬季天山天池景区实行门票半价,就约着家人一起冬游天池。去冬今春,像天山天池景区一样,新疆很多景区“冬季不打烊”,并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来新疆欣赏冬日美景。统计显示,2月,全区有351家景区开门迎客,去年同期只有69家。

  同时,各地依托景区推出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乌伦古湖冬捕节这项活动作为福海县的传统文化节日,已经传承了近60年的时间,赏民俗、看冰雕、吃全鱼宴……1月21日,冬捕节首日就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

  吃条美味的烤鱼、喝杯醇香的慕萨莱思、听一曲高亢嘹亮的刀郎木卡姆……2月6日,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上演了新春社火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游客欢聚在一起。

  从1月28日至2月19日,全区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推出了近300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增加了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多重手段宣传旅游 品牌效应凸显

  2月28日,厦门游客徐丽丽来到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体验了一把新疆的“粉雪”。随后几天,她去了吐鲁番的火焰山景区,还欣赏了库木塔格沙漠的落日美景。徐丽丽是循着“抖音”上新疆美景足迹安排自己的新疆之行,她还把拍到的新疆美景分享给亲朋好友。

  去年以来,新疆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力度:到内地客源地宣传推广新疆冬季旅游资源;利用“抖音”“喜马拉雅”等新媒体积极推荐新疆旅游资源;2.5亿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冬游新疆”系列视频,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网络终端平台点击超过1.5亿人次;“云游新疆”“达人西游”等网络主题活动,累计浏览量超过8.3亿人次。多重手段的宣传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更加响亮,品牌效应凸显,吸引着更多国内外游人走进新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