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阿卜力克木追梦六十载

创作1.5万幅油画“画笔能为家乡增添光彩,是我的荣幸”

2019年03月21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在调色盘上调色。新华社发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右一)在家中教徒弟们油画的绘画技巧。新华社发

  天山网(记者费璇报道)3月19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库木艾日克村,76岁的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坐在自家的院子里,用粗糙的手握住画笔在画布上轻轻勾勒着,脸上不时露出微笑。绘画是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惟一钟爱的事情,在他的家里,墙上、桌子上都挂满摆满了他的绘画作品——胡杨树叶反射着耀眼的阳光,潺潺的溪水顺着蜿蜒的河床流淌,清凉的风从昆仑山雪峰迎面吹来,草原上山花烂漫鸟语花香……

  半个多世纪以来,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一边劳动,一边作画,创作出1.5万余幅作品。“能用画笔将家乡的风景人物都记录下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只要还能拿起画笔,我就会一直画下去。”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

  10岁迷上绘画 边劳作边创作立志成为油画家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10岁时,父母发现了他的绘画天赋。因为他从小不论走到哪里,手里总是拿着笔,地上、树上、墙上都被他画过。

  “小时候就特别喜欢五颜六色的画,那时候还不太明白,父亲看我那么喜欢就买来桑皮纸,没有画笔,他就用芦苇制作,没有颜料,他进山找来彩色矿石研粉做颜料。”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自己能接触到绘画,离不开父亲的支持。

  看到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对绘画的痴迷,父母便省吃俭用供他上学。就这样,从小学画到初中,又从初中画到中专。15岁的时候,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无意中看到一位著名油画家的油画作品,被深深地震撼了,“那时我就在想,我要是能画出这么好的画就好了。”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从那时起,他将所有精力都集中在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上。

  中专毕业后,17岁的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回到村里,因为有绘画特长,他成了村里的宣传员。那时,宣传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村里绘制各种政策宣传标语与图画,他还同时兼任了油漆工。平时,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很喜欢和村民们去捡柴火,因为在那里能看到大片胡杨美景。他口袋里总会带一个本子,当大家散开捡柴火时,他就会边捡柴边找漂亮的景色,把美景画下来。

  妻子布图孙·麦提吐肉孜就是那时被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的才情所吸引,“记得那时,他每天干完农活,就会抽时间画画,那种专注的神情,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布图孙·麦提吐肉孜说。

  60余载创作1.5万幅油画 教出30余名徒弟

  60多年来,绘画已经成为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坚持创作,也使他的绘画技艺越来越精进。他画油画,也画水彩画,还用油漆绘画,他的绘画作品不仅在桑皮纸上、在画布上,甚至在墙上、门上,还编织成了地毯。这其中,他最钟爱的是画胡杨,在发给记者的照片里,绿色的、金色的、枯萎的,他把胡杨各种各样的姿态展现得活灵活现。“胡杨是和田独有的一道风景,我已经记不清画了多少胡杨了,这些年自然环境越来越好,胡杨不只在沙漠里,在水边,在村庄旁,这都成为我创作的灵感。”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不仅自己画画,还教他的孩子们绘画,他有4个儿子,大儿子阿卜力皮孜·阿卜力克木是他第一个徒弟。“我8岁时,爸爸就抱着我,教我画画,现在我的绘画水平也不错。”阿卜力皮孜·阿卜力克木说,父亲一直是他的偶像,这些年来,他已经创作了1.5万幅油画。

  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家油画展上,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的画作《古代神话》获得二等奖,他现场作画,一幅绘画作品甚至卖到了1.2万元,随后他的故事还上了当时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凭借着精美的画作,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渐渐被更多人熟知,每年都有好多绘画爱好者慕名而来,拜师进修提高绘画水平。至现在为止,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一共指导过1000余名绘画爱好者,教出了30多位从事美术事业的徒弟。

  徒弟买买提色力木·热合曼是当地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现在仍然经常向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求教。“老师对绘画有独到看法,他总说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创作出打动人的作品,现在我也是这样教我的学生。”买买提色力木·热合曼说。

  用画笔描绘新生活“我会一直坚持”

  如今,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的家是村里的“农民画室”,不少艺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从左邻右舍的家,到村里的宣传墙,他用画笔将劳动与生活、胡杨与大漠,以及民族团结人物等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来,不仅装点了村子里的院落,也鼓舞了村民。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更先后获得和田地区及墨玉县劳动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诸多荣誉。

  阿卜力皮孜·阿卜力克木说:“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画的家乡风景画,有人愿意出3万元买,但父亲说,那是最珍贵的回忆,多少钱也不会卖。”

  说到绘画作品,在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创作的众多作品里,《民族团结之树》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一直摆在家里最醒目的位置上,画上一棵结满硕果的大树下,环绕着各族兄弟姐妹。“国家就像一棵大树,各族人民都要拥护国家、爱国家,大树才能更茁壮成长,才能结更多果实。”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这些年,村里变化越来越大,村民们生活越来越好,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他能够用画笔把美好生活都记录下来,是他最开心的事。

  和田地区生态环境局驻墨玉县扎瓦镇库木艾日克村工作队队员赵凯说:“现在有很多其它乡镇的干部来请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去画文化墙!只要有人来请,他每次都会答应,只要画笔在他手中,画总能让人耳目一新,他总说,他的画笔能为家乡增添光彩,是他的荣幸。”

  这两年,随着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的年纪越来越大,儿子阿卜力皮孜·阿卜力克木常常会劝他别再画画,但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却笑着摇摇头说:“我热爱绘画,也热爱生活,只要我能拿起画笔,我就要一直坚持画下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