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风景线】江苏援疆打响“水润克州”品牌

2019年03月21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去年9月,家里就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现在,再也不用为缺水发愁了。”3月7日,看着水管里流淌的自来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格达良乡乔克其村村民艾里 · 买买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解决农民用水问题,让水利项目更好惠及民生,江苏援疆大力推动实施“水润克州”行动计划。

  2016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乌瑞克河调水工程,工程总投资4.32亿元,其中,江苏援疆投入资金3000万元,用于项目管道铺设。

  2018年底前,包括阿图什市城区、格达良乡、上阿图什镇、松他克乡以及乌恰县部分乡镇的20万各族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除居民用水外,该工程还有效缓解了阿图什市北山生态绿化用水及阿图什市昆山产业园、小微产业园工业用水压力。

  乌瑞克河调水工程是江苏援疆实施的“水润克州”项目之一。据了解,2018年初,克州重要的民生项目——恰克玛克河托帕水库工程批复后,江苏省以水利干部人才为桥梁,引进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项目管理分公司,对托帕水库工程建设实施全面代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江苏援疆安排5名克州本土水利人才跟随代建团队,全程学习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好做法和先进理念,以现场教学、师带徒等模式,全面提升克州本土水利人才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水库建成后,将有效控制恰克玛克河流域天然径流,提高该河流域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流域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提高下游河道两岸的防洪能力,还能为克州14.13万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工程项目组干部、克州水利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缪树杰介绍:“水库建成后,我们将依托江苏水生态文明建设成功经验,利用托帕水库的良好水资源优势,结合水土保持验收和河长制、湖长制等项目,在水库周边种植构树、胡杨等绿植,将这里开发成景点,打造具有南疆特色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区,让‘水润克州’成效逐步显现。”

  今年,江苏援疆计划安排水利资金300万元,实施格达良乡水利生态、文明改善工程,以农业灌溉用水费为载体,按照亩均100元的原则,对乔克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水利扶贫连心券;同时,打造“水润乔克其”广场,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水润克州”品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