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天山南北 天鹅与人渐成睦邻

2019年03月2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3月18日上午,明亮的阳光漫过远处的雪山,倾泻在乌鲁木齐乌拉泊湿地。透过摇曳的芦苇,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倒映着团团白影。“一共35只,主要是大天鹅,还有几只疣鼻天鹅。前几年也有,但今年最多。”乌鲁木齐观鸟爱好者梁勇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在天山南北,以天鹅为代表的庞大冬候鸟群已成为普遍景观。

  “天鹅常常选择食物充足的温暖泉水和河湖越冬,一般很隐秘,难以被人们发现。”鸟类专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如今天鹅频现我区,不一定就是数量增多了,而是它更愿意走近人类世界。”

  3月15日,杜鹃河畔,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监察员祖莱古丽·图尔荪和队友们提着百余个馕饼走向河边。哨声响起,天鹅纷纷聚拢过来。2007年,天鹅首次到孔雀河越冬,同年,天鹅中队成立。

  10余年来,库尔勒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保护辖区河流上的天鹅。目前,在杜鹃河越冬的天鹅已有350只。在政府倡议下,为了它们,周边居民甚至放弃了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

  “现在不管村民还是市民,谁都知道天鹅是国家级保护动物,谁都想着爱护它。”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调研员曹杰说,“我们每年都能收到很多有关天鹅等鸟类的救助信息,保护动物已成为社会共识。”

  博乐市滨河公园,人们轻声细语地给天鹅投食;开都河和静段一处河湾,75名志愿者发起的巡护队,守卫在此越冬的天鹅已经5年,日益增多的天鹅让这里有了新名字——天鹅湾;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人们不时凿开冰层,为天鹅等鸟类提供更多活动空间……

  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天鹅渐渐放松对人类的戒备。“不再躲着人,看到的几率自然高了。”马鸣说,“但人和野生动物相处,中间的‘度’要把握好。”

  “新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也为天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栖息地。”曹杰说。近年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3亿元,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工程,湿地面积从原先的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7万亩。目前,栖息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中的天鹅已超过760只。

  “随着环境的改善,今年来乌鲁木齐市及周边湿地越冬的冬候鸟超过了40种,创历史最高纪录。”马鸣说,“除了天鹅外,还有乌鸫、大山雀、灰蓝山雀,以及来自北极的‘稀客’雪鹀等候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