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冬季旅游热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19年03月21日 12:29   来源:天山网

阿勒泰冬季旅游场景。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新疆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暖”意十足。很多村民表示,第一次吃上了“旅游饭”。

  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阿拉哈别克村村民哈志木汗·吾木提勒汗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冬天,他第一次吃上“旅游饭”。2019年1月初,他听说1月23日哈巴河县第二届“醉美雪桦”冰雪旅游节即将举办,其中有个马拉爬犁的评选活动。由于正值农闲,他也想去凑个热闹。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有很多游客看见他的马拉爬犁之后,都想坐着马拉爬犁逛一逛这里的白桦林。结果那天,他不但拿到了4000元的马拉爬犁评选比赛二等奖的奖金,还从游客那里赚到了400元。此后,他索性天天都来接待乘坐马拉爬犁看风景的游客。这个冬天还没有过完,他就已经赚到了上万元。

  哈志木汗的故事不是阿勒泰冬春游时段中的个例。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民宿生意;在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村民们拿手的手抓肉已成了游客们冬季旅行的“打卡菜谱”;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民俗文化深受游客喜爱;在喀纳斯景区禾木乡的禾木河桥头,每天清晨,当地牧民早早就守在这里,准备接待乘坐马拉爬犁进山的游客。

  旅游在给当地的村民、居民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直接或间接推动了旅游市场的良性循环:民俗文化馆、民俗旅馆、冬季冰雪娱乐、冬季采风活动、冬季摄影展览……

  2018年-2019年的冬天,在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推进会上,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强调,大力发展冬季旅游,是变“冬闲”为“冬忙”,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有效路径。据统计,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就能够带动全社会间接增加5-8个就业岗位。从2018年夏季以来的情况看,广大农牧民参与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数量大增,阿勒泰地区会积极引导农牧民开办民宿,发展农牧家乐、采摘园等旅游业态,使他们广泛地参与到旅游服务业中,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来自旅游业的收入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