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烟台莎车上演 “樱桃之恋”

莎车农民远程学习烟台福山樱桃种植技术

2019年03月21日 12:54   来源:天山网

夏玛勒巴格村技术操作员在樱桃树上剪枝。图/烟台市福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报道)“从基部选两片饱满芽,它上面的部分全部剪掉。”3月18日10时,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的樱桃地里,挤满了村里的樱桃种植户们,大家正通过视频,接受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果树专家的指导。专家根据他们提前提供的果树图片,远程教种植户们樱桃树的剪枝技巧。

  樱桃树缺乏管理 长久下去存在减产隐患

  当天,通过视频远程教学,夏玛勒巴格村的技术操作员伴随着专家的指导,先在一棵樱桃树上剪枝,第一棵树剪完之后,再对另一棵具有相同情况的树进行修剪,剪完之后,由专家针对他的技术掌握情况进行点评。

  站在一旁认真观看的果农吐尔洪 · 艾合麦提说:“有专家指导真好,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剪枝,生怕剪错了会损失樱桃,现在才知道,只有修剪正确、护理得当,才能收获品质更高、数量更多的大樱桃。”

  昆仑银行喀什分行驻莎车县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席元正看着在樱桃地里通过视频认真听讲的种植户们,欣慰地笑了。

  “我们莎车县的樱桃有名气,每年果农们的樱桃都不愁卖,可也存在一些问题。”席元正说,当地的樱桃树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樱桃,但当地的樱桃树一直缺乏管理,特别是3至5年生的樱桃树,很少进行剪枝等工作。

  时间一长,缺乏管理的樱桃树不仅樱桃产量减少,还影响品质。“跟村民们提过几次,但村民们都担心剪枝会减少樱桃产量,都不舍得剪。再加上没有专业指导,樱桃树的管理一直没有落实到位。”席元正说,当地樱桃每年4月中旬开花,5月中旬结果,樱桃的成熟期只有1个月,而樱桃想要卖出好价格,就要打开外地市场。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农村局专家视频指导。图/烟台市福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远赴樱桃之乡实地求学 远程教学保种植

  今年年初,席元正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烟台市福山区种植樱桃的技术先进,他就想去当地学习。

  最终,在两地组织部门的联系下,席元正带着夏玛勒巴格村樱桃合作社的负责人一起前往烟台市福山区进行大樱桃产业调研,调研福山区张格庄镇东风村樱桃合作社的管理模式、果园管理技术、品种更新换代等情况,在大樱桃博物馆了解了福山种植大樱桃的历史、大樱桃产业链、大樱桃种植及销售情况,还参观了当地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调研大樱桃冷链运输、仓储物流及网络销售等生产经营流程,寻求破解仓储、运输等环节保质保鲜瓶颈问题的方法。

  一行人离开之前,福山区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副站长刘晓静告诉席元正:“那些需要实地指导的管理技能,我们可以通过视频教学来解决。”

  在席元正回到夏玛勒巴格村10天后,就迎来了第一场视频现场教学。“我们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5种3至5年生樱桃树,先拍照发过去。”

  3月18日,刘晓静和福山区农业农村局的果树专家吴龙一起,在视频上对夏玛勒巴格村的樱桃种植户们进行了指导。“后续,我们会按照不同的时期,将不同的技术要点教给当地果农,保证当地的大樱桃正常生长。”刘晓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