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新疆播种季】吐鲁番农民收入1/3来自葡萄种植

2019年03月21日 12:2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报道)葡萄是一种美味的水果,在新疆吐鲁番市政府部门看来,葡萄是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百姓增收致富的宝贝,当地农民收入1/3来自葡萄。

  3月16日上午,正在忙着开墩的吐鲁番市鄯善县连木沁镇曲旺克尔村村民依孜布力·阿卜都热木说,他家种植有7亩葡萄。“去年葡萄产量、行情都比较好,亩产达到了3吨,每亩收入可以达到八九千元”。

  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驻鄯善县连木沁镇曲旺克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洪冰说,村里804户家家户户种植葡萄,葡萄收入占村民收入的60%—70%。

  连木沁镇村民亚森·吾斯曼说,他家种植有3亩葡萄,平时他还在合作社办的葡萄加工厂打工,和他一样在加工厂务工的有十几人。“葡萄干重要的生产季节在葡萄丰收后,每年可以工作大半年,我每个月可以挣5000元—6000元”。

  吐鲁番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吐鲁番,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是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主要途径。据了解,仅2018年,吐鲁番市就销售鲜食葡萄36.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元,有效助力当地村民致富增收。吐鲁番市从事葡萄、葡萄干生产的从业人员达40万人。

  【小知识】葡萄为何要开墩埋墩

  开墩、埋墩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这样称呼?研究葡萄30多年的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骆强伟给出了解释。

  骆强伟说,开墩、埋墩通俗点说,就是挖葡萄和埋葡萄,是有历史传承的,跟过去葡萄种植方式有关。“最早种植葡萄是先挖一个坑,将葡萄枝放入坑中育苗,葡萄蔓生长过程中,便向坑四周蔓延。等到冬天埋葡萄蔓时,要在坑周边挖一圈沟,将葡萄蔓盘起来,再埋土,看上去像一个墩子,即埋墩。等到来年开春,再将覆盖在葡萄蔓上的土挖开,即开墩”。

  “现在为方便管理,葡萄是在几十厘米深的沟中种植,但挖葡萄、埋葡萄,百姓还是习惯按过去的叫法。”骆强伟介绍说,葡萄蔓低于15℃便会冻死或冻伤,葡萄根的抗冻能力只有5℃,埋墩主要是为防冻。吐鲁番当地埋墩一般要在11月10日前完成,埋墩前要浇一次水,保证葡萄休眠时的营养成分。“埋墩也减少了葡萄蔓跟外界接触,可以减少病虫害”。

  骆强伟说,吐鲁番葡萄发芽时间一般在4月10日至15日,开墩一般要在葡萄发芽前几天完成,如等到发芽再开墩,开墩过程中就会碰到葡萄芽,会影响葡萄产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