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B超助力牛羊品种改良

2019年03月21日 12:5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詹鹏报道)“人做B超检查不足为奇,羊做B超还是头一次见,现在越来越高科技了。”3月16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的一处羊圈里,贫困户海里且木·吾斯曼围着正在给羊做B超的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玉苏普连连感慨。

  今年,尉犁县在保护优化品牌“罗布羊”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畜牧品种改良,用本地羊、牛作为母本与萨福克羊、杜泊羊、西门塔尔牛、褐牛等肉用型、多羔型优良品种进行配种改良,达到多肉、多胎、提高肉质、缩短生产期等目的。通过给羊、牛做“B超”,检测配种牲畜是否怀孕,科学制定繁殖节点,牲畜养殖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产羔率。

  在墩阔坦乡,贫困户的牲畜成为优先进行授精改良的对象。海里且木·吾斯曼家的23只扶贫羊通过B超检测,大都已受孕,今年8月将产小羊羔。

  “我的羊配的是杜泊羊,这种羊肉多、品质好,感谢畜牧站的同志免费给我提供养殖技术。”海里且木说。

  目前,尉犁县墩阔坦乡已为具备怀孕条件的288只羊、69头牛进行了人工授精,其中贫困户的羊102只、牛37头,受孕成功率达85%。经测算,改良后的羊每只可增加活重7~12公斤。

  “通过品种改良帮助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尽早脱贫致富,切实做到扶真贫到户到人。”尉犁县墩阔坦乡党委书记郭强说。

  据悉,今年,尉犁县计划改良本地土羊、罗布羊共10万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