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汇聚高端智力引领技术创新 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新疆高质量发展“智力引擎”

2019年03月22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科技进步奖、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发明专利证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3月19日,在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厅右侧,几乎占满整面墙的展板上展示了该公司近年取得的各项成绩。“这些成绩大多是在3位院士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的。”该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周林超说,院士为公司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该公司2011年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曲久辉、段宁进站。依托院士及创新团队的科技优势,该公司先后获得65项专利授权,其中53项为发明专利,3项产品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该公司石油石化给水节水污水回用水系统集成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2010年,自治区科协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截至目前,全疆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47家,进站院士60余名,涉及先进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水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浩进站。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公司组建了917人的科研团队,成立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推动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16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54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32项。

  “建站以来公司的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在很多重大项目上获得突破,为公司发展培养了科研人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监田新说。

  在进站院士的帮助和支持下,全疆4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搭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5个,并配备先进的实验、测试、生产设备,组建研发团队,推进了从技术研发到孵化转化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人才是关键。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新疆工作站副主任张岩说:“目前全区院士专家工作站主要集中在北疆,为全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重点推进南疆地区的专家站建设,实现院士站和专家站在全疆范围内全覆盖,为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