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村里种植服务队“地保姆”服务让三方共赢

2019年03月22日 12: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陈国美摄影报道)“我年纪大了,庄稼也种不好了,现在有了‘地保姆’,我再不用担心土地会荒废,而且每亩地还能有300-500元不等的承包费,党的惠民政策真好。”3月21日,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博斯坦村,年近七十的村民伊盖木拜尔迪 · 如则拿着刚刚签约的土地协议书高兴地说。

  为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合理解决部分农户无劳动力、无技术、经营规模小效益不高,以及部分土地撂荒等难题,今年年初,洛浦县委办公室驻多鲁乡博斯坦村“访惠聚”工作队成立了由“村两委”+零散劳动人员组成的农业种植服务队,通过整合村里土地,以协商自愿的形式,将农户的土地托管给农业种植服务队,由服务队对托管后的土地开展“地保姆”式服务。

  农业种植服务队成立后,工作队第一时间梳理了村里农户现有土地情况,目前,全村已有730余亩土地交由农业种植服务队托管。

  洛浦县委办公室驻多鲁乡博斯坦村第一书记梁欢说,农业种植服务队的模式是由“村两委”出资入股,企业提供技术及资金入股,农业种植服务队队员以劳动力的形式入股,获利后,三方按比例分红,实现共赢。

  “以前农户的土地由于质量不好,承包出去的最高价每亩也就150元左右,而交由农业种植服务队托管,每亩能拿到300元-500元不等的承包费,我们之所以这么有信心,就是因为我们与企业合作,相信通过科学种植能种出高质量的农作物。”梁欢说。目前,农业种植服务队已经和一家甜瓜企业和一家豇豆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梁欢告诉记者,以前农户种植小麦等经济作物,亩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如果改为种植甜瓜,亩均收入有望提高至2500元至3000元。而将自家土地托管出去的农户,不仅可以外出就业增加收入,也可以被返聘为田间管理人,加入种植队伍,并按期结算工资,以此增加收入。

  村民如则托合提 · 图赛麦提说:“我弟弟家的8亩地一直闲置,我也很发愁,现在将土地托管给农业种植服务队后,不仅有了收入,我也能安心工作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