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阿勒泰请专业人士把脉冬季旅游

冬季游成绩亮眼,不开表彰会却开检讨会

2019年03月2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张婷报道)2018—2019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实现大幅增长。然而,阿勒泰并没有召开总结表彰会,而是在3月20—21日开了检讨会,专门请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及旅游业人士来“拍砖”。

  近年来,阿勒泰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评出的“2018政府最给力旅游目的地城市排名”中排名全国第三,并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评选的“2018十佳冰雪旅游城市”。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5日,阿勒泰共接待游客278.2万人次,同比增长63.7%;实现旅游总消费27.4亿元,同比增长85.3%。

  这是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为什么还要开检讨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深感与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开检讨会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请专家来把脉、定向,推动阿勒泰冬季旅游实现新突破。”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说。

  此前,阿勒泰地区已查找、梳理出冬季旅游存在的7个方面的几十项问题。然而,阿勒泰并不满足,于是萌生了“借外脑”帮助阿勒泰冬季旅游“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的想法。

  在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专家、冰雪运动员、旅游业人士近百人齐聚一堂,查摆剖析问题,刮起了一场聚焦阿勒泰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共提出涉及旅游产品、基础设施、服务等13个方面284条建议。

  刚接到邀请时,自治区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以为是把“研讨会”误写成“检讨会”,工作人员解释,这次是专门请他来提意见、求“拍砖”的,“这让我对会议充满了期待。”吴锋说。他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列出四方面问题,当着阿勒泰地区党政领导、各县市各单位负责人的面讲了20多分钟。“我列的问题比较尖锐,讲得也直截了当。讲完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提意见就是对阿勒泰旅游最好的呵护、最大的帮助。”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说,他们马上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制订整改措施,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今后还将建立平台,请专家们为阿勒泰旅游提意见建议,并形成机制。

  “今天提意见,是为了纠错,为了明天少走弯路。这些意见建议不仅是针对阿勒泰冬季旅游的,也是为新疆冬季旅游补短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马睿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