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在生态脱贫上聚焦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生态环境与贫困人口“双受益”

2019年03月23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 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新疆各地在生态脱贫上聚焦发力,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生态补偿力度,依托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进行扶贫开发,引导各族农牧民对生态补偿资金进行有效利用,探索出一条生态脱贫的路子,让生态环境与贫困人口“双受益”。

  草场补助金铺就养殖路

  “我每年都能享受草场生态保护补助金,就用这笔钱买了羊和牛来养殖”

  “我现在已有30只羊、6头牛,土地流转之后,我就集中精力发展养殖。”3月21日,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牙生·艾山说。

  如今,生态补偿的好政策让牙生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每年都能享受草场生态保护补助金,就用这笔钱买了羊和牛来养殖。”牙生说,以前他种植小麦等作物,去年把土地流转出去了。

  2018年,塔什萨依村与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协议,村里240户牧民把4800亩耕地承包给该公司。牙生把20亩土地流转给企业后,每年可拿到分红2000元。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招商局驻塔什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易平川说,该村村民成立了畜牧专业合作社,还与一家当地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今后,我们还将扶持牧民扩大养殖规模,把养殖业打造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易平川说。

  贫困户当上生态护林员

  “我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多元的补贴,除了夏天忙碌外,冬天我还能打些零工挣钱,真是一举两得”

  “我当护林员每年有1万多元的补贴,除了夏天忙碌外,冬天我还能打零工挣钱,真是一举两得。”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阿热吾斯塘村村民赛买提·热扎克说。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正成为现实。

  “2018年,全县选聘了3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负责2.4万亩生态林的田间管护工作,每位护林员每月补贴1000元。”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扶贫办主任艾嘉琼说。此外,该县从2017年起持续推进30万亩生态扶贫林建设工程。

  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这30万亩生态扶贫林的建设。赛买提既是一名护林员,也是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现在负责管理50亩林地。自2017年起,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吸纳了阿热吾斯塘村40余名贫困户就业,每人负责50亩生态扶贫林地田间管理。

  “生态扶贫收入完善了贫困户的脱贫保障网,确保了每位贫困户顺利脱贫。”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阿热吾斯塘村第一书记加热力哈森·陶吾巴尔地说。

  “2.4万亩扶贫林还有两年就能实现盈利,到时候30%的收益归贫困户所有。”察布查尔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安川说。

  生态管护员领上了工资

  “2018年,奇台县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了209名生态管护员”

  “自从去年成为生态管护员后,我每月有200元工资。”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民木拉提汗高兴地说。

  “2016年,我家住上了新建的安居房,领到了两只扶贫羊。2017年,我领到了一头扶贫牛。现在,我家的羊圈越修越大,我打算明年再购买一些羊,我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木拉提汗说起这些事时,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在大泉湖村,现有10名牧民是生态管护员,每人按片区负责看管禁牧区草场。

  奇台县可利用的天然草场有884万亩,为了管护好这些草场,奇台县依托国家草原奖补政策,招聘了50名贫困牧民为生态管护员,他们每年每人可获得固定性工资收入2400元,从而实现草原生态保护和就业脱贫。

  “2018年,奇台县集中开展了农村贫困人口享受生态保护扶贫专项行动,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了209名生态管护员。”奇台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丰富说,“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管护员的工资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实现生态、扶贫共惠共赢。”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