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做“独一无二”的民族特色服饰

2019年03月2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一边和员工将缝制好的衣服装进包裹袋,一边熟练地贴上快递单。3月20日,记者见到小米时,她正忙碌着。

  小米的本名叫木也色尔·麦合木提,今年23岁,家住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为方便客户,她让大家叫她“小米”,还把自己的微信号、公司产品、小程序都标注为“小米”。

  小米从小喜欢缝纫、刺绣,常常自制一些家居用品。2015年,小米的孩子出生后,她给孩子买了一条连体棉裤,因为面料硬、穿着不合体,所以去市场挑选布料和棉花自己动手又给孩子做了一条。

  表姐的儿子出生后,小米做了一条连体棉裤送给小外甥,并把连体棉裤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吸引了很多微信好友咨询。“这是个很好的商机。”小米说,如果在家缝制衣服,既能照看孩子,又有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于是,小米让老公买回1台电动缝纫机,自己到市场上挑选布料和棉花,在网上学习儿童服装设计,开始了她的家庭缝纫之路。

  小米制作的第一批儿童连体棉裤售出后,她接到了更多的订单,仅靠她一个人制作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2016年,小米又购进了3台电动缝纫机,租了一间100平方米的房子,邀请4名有缝纫技术的村民帮忙。没想到,她们制作的儿童连体棉裤销售量特别大。

  同年,小米以丈夫为法人代表注册成立了新疆碧一碧丽商贸有限公司,并为自己的服装注册了商标“碧尔碧丽”,还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

  “维吾尔语‘碧尔碧丽’的意思是‘独一无二’,因为我设计制作的棉衣、棉裤融入民族特色,在市场上很少见。”小米说,“新疆的棉花品质好、内地的布料好、我们的手艺好、如今的网络通信发展环境好,再加上党的政策好,有了这‘五好’,我相信我制作销售的产品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

  2017年,小米通过互联网征集到60多名代理商进行网上销售,并在喀什市、库车县两地设立了实体店,统一产品售价。当年,公司就实现产值50多万元。

  2018年,小米扩大了生产规模,租用了1栋3层小楼,购置了32台电动缝纫机,吸纳了24名村民就业,其中有4名贫困村民,还对他们进行了专业的服装制作培训。现在,这些村民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如今,小米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达人,经常被邀请给村民培训电商知识。

  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除了儿童连体棉裤外,公司如今生产的还有成人棉衣、棉裤、坎肩等。另外,小米还开发了民族特色的保健床垫、儿童枕头,并申请了专利。同时,用线上销售方式为民族特色服饰找到了更大的市场。小米告诉记者,今年,她订购了3套设备用于改进缝制工艺,为产品打入俄罗斯和我国东北地区做准备。

  编辑点评

  从一名居家带孩子的普通农村妇女,到一名开公司、拥有独立商标、准备把产品销往海外的现代女性,小米身上最吸引人之处就是一个字:“活”。她不拘于环境在农村、不拘于身份是居家,始终以积极的姿态追求越来越好的日子,既不墨守陈规,也不小富即安,这是一个追梦人应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