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无声世界里的守护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志新和一对聋哑夫妻的故事

2019年03月25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2019年春节期间,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残疾人联合会驻富蕴县吐尔洪乡喀拉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志新和结对亲戚唐国海全家,在温暖的安居房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

  唐国海夫妇是一对聋哑人,两人还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2018年2月,自第一次走进这个特殊家庭的那一刻起,李志新就与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温暖明亮的新家

  “我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志新,也是你们家的结对亲戚。”靠着唐国海11岁的儿子的手语翻译,李志新做了自我介绍。虽然来之前就了解唐国海一家的基本情况,可是看着眼前这个“无声”家庭,李志新的鼻子一酸,眼角湿润了。

  一个炉子、一张桌子、两张高低不平的木板床,这就是唐国海家里所有的陈设,一堆干草和枯树枝堆放在炉子旁边。

  因为语言障碍无法务工,唐国海一家仅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李志新决定先从生活上帮助他们。

  此前,唐国海一家新建了50平方米的安居房,因资金短缺,房子一直没有装修。为了让他们一家能够住进新房,李志新自己出钱为他们装修房子,又买来冰箱、沙发和一些生活用品。半个月后,当唐国海夫妇看到温暖明亮的新家时,感动得哭了……

  搬家这一天,唐国海家里围满了前来参观的村民,大伙儿都给李志新竖起了大拇指。

  从一点一滴教起

  后来,李志新又帮唐国海家修通了自来水管道、安装了锅炉。这之前,曾有村民担心:唐国海夫妻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自来水跑水、锅炉出故障,他们没有办法解决啊。

  可李志新坚信,不会可以教他们慢慢学。

  李志新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教起。他买来新鲜蔬菜,手把手教唐国海夫妇做不同的饭菜;买来旋转拖把桶,教他们如何使用;自来水接通后,教他们如何使用;锅炉安装后,示范着把煤砸成小块往炉子里放,再教夫妇俩如何调节温度……虽然所有的交流只能靠肢体比划,但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指导下,李志新看到了唐国海夫妇的变化。

  “思想上有了变化,会干活了,也会主动去干了。”看到变化的李志新又陷入了沉思:吃住不愁了,可怎么让唐国海一家生活得再好点,有钱挣呢?

  让生活充满憧憬

  去年开春,李志新带着唐国海在院子里开辟了一片小菜园,手把手教唐国海种菜。李志新对这片小菜园很上心,浇水、施肥、除草,帮助唐国海把庭院经济搞起来。

  2019年,除了种菜,李志新又教夫妻俩养鸡,再帮着唐国海在村里找些力所能及的活干。李志新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唐国海家买了两只羊和一头牛,看着小羊越长越大,唐国海一家十分开心。

  每次去唐国海家,李志新都会给孩子带去一些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认真地给孩子补习功课,在李志新的帮助下,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李志新欣喜地发现,唐国海也对孩子的学习越来越上心。

  李志新的爱心,如春雨般浸润着这个家庭,让唐国海一家对生活充满了憧憬。“我们是一家人,有困难不害怕,只要一同前行,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李志新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