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9年03月25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杨甲国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近年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作为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作为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场重塑政府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近年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就要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放手让企业和群众创业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年来,一些中西部省份主动对标沿海发达地区营商环境,通过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帮助降低成本来吸引投资;发达地区也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实践证明,哪里的“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的营商环境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并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放管服”改革依然是重要抓手。

  一是持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方面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另一方面要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挖掘内需潜力。这仅靠政府资金是不够的,根本上还是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在体制创新上下功夫,改革仍然是最大的红利。要抓好“放管服”改革,把市场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把人民群众创造力最大限度调动起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巩固和扩大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我们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等管理事项,继续清理精简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等事项,推行区域评估、联合评审、并联审批等。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审核并督促落实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优势。市场主体最终是会用脚来投票的。资金往哪流、项目在哪建,说到底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这要靠实实在在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营商环境来比拼,“放管服”改革正是破解发展环境中各种“痛点”“堵点”的利器。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竞争新优势。要推进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清理规范审批中介服务,全面推行依清单收费,完善收费监管制度,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强产权保护,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水电气暖、银行等公用事业领域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三是加快创业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靠创新驱动,要靠结构优化升级,这些都离不开深化“放管服”改革。只有进一步破除各种束缚创新发展活力的桎梏,让亿万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使我国经济走上依靠创新提质增效的发展路子,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高质量发展是靠公平竞争来实现的。只有通过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才能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让无效低效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退出,实现市场出清,使资源得到高效配置和利用。我们要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协调推进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创新,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更大自主权,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率,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对新兴产业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协调推动各类主体融通创新,破解创业创新融资难题;改革分配机制,健全保障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深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就业和技能服务,完善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措施。

  四是深化商事改革,便利企业经营。近年来,我区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出成效,虽然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但进一步发展还有较大空间。促进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关键是要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点是加强和完善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推行简易注销改革;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标准体系,健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小微企业发展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五是改善社会服务,扩大公共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比较充裕的公共产品和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的职责,应进一步推进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社保以及社会管理等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要协调推进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调动市场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对政府窗口服务的监督,加强公共服务质量监管;简化优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推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事项异地联网办理;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模式,增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效应。

  六是提升政府办事效能,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应积极推行预审代办、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集中审批,探索区域评估等,缩短办事时限,降低各环节费用;推进集成服务,建好实体政务大厅“一扇门”;打造政务高效服务“一张网”,推行群众企业办事“跑一次”。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强化协同,逐步推进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协同办”转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