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引进外地农牧企业改良本地羊品种,并延长养殖产业链,实现企业与贫困户双赢——

柯坪县:“托管养羊”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03月2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婧报道)“我把家里的8只羊送到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每年可以分红,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去县上的织袜厂打工了。”3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苏贝希村村民热哈曼·艾买提乐呵呵地说。

  热哈曼提到的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是贾镇创建的。2013年3月,贾镇从内蒙古来阿克苏投资兴业,在柯坪县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新疆柯坪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几年来,他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基础上,致力于脱贫攻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去年,他被阿克苏地区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

  柯坪县扶贫办主任谢定元介绍,为了叫响“柯坪羊肉”品牌,培育更好的品种,提高产肉率,增加贫困户养殖效益,贾镇不断进行本地羊与湖羊杂交改良试验,并取得成功。杂交后的柯坪湖羊育肥快、产肉率高、抗病能力更强,大大节省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2018年,为了让多胎杂交羊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贾镇主动降低销售价格,繁育出的每只小羊以低于市场价150元的价格销售给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湖羊繁育技术培训和湖羊养殖配方饲草料培训,免费为114户贫困户发放配方精饲料。同时按照“公司繁殖+农户育肥+企业销售”的合作化发展模式,促进贫困户通过养殖柯坪湖羊实现增收。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湖羊养殖效益,降低人工成本,贾镇又开始探索湖羊托管养殖模式,建立扶贫羊托管养殖基地,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把贫困户的羊集中起来进行托管养殖,托管后每年每只羊按10%的比例给贫困户分红,一方面实现了羊的集中养殖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把劳动力解放出来,通过就业实现增收,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目前,喜羊羊公司已为533户贫困家庭托管湖羊5100余只,每年平均给每个贫困户分红1000元以上。

  为了实现柯坪湖羊养殖效益最大化,进一步提高柯坪羊肉的品牌优势,贾镇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柯坪县建立羊肉屠宰精深加工基地,延伸养殖产业链。

  贾镇说:“我们要对柯坪羊肉进行多元化加工、包装,利用柯坪羊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势,通过优质畜产品‘十城百店’工程,打开柯坪羊肉销售渠道,力争实现每年外销羊肉100吨以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