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韭菜村”的供给侧改革

2019年03月25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3月19日,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硝尔村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着耕种。

  硝尔村曾是享誉疆内外的“韭菜村”,最多的时候,村里拥有1500亩韭菜地。然而,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曾经带动农民增收的韭菜却无法再为硝尔村的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近年来,硝尔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变较为单一的韭菜种植为多品种、高附加值的产业化种植。

  “种了十几年韭菜,也曾想过改种别的。在村干部的建议下,我尝试种了甜瓜,现在收入一年高过一年。今年我又多承包了10亩地种瓜,收益一定会更好。”硝尔村村民叶金巧信心满满地说。

  这边,在叶金巧等种植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尝试种起了甜瓜。

  那边,随着吐鲁番林海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落户硝尔村,苗木种植逐渐成了硝尔村的“重头戏”。

  近600亩地的乔木、灌木及花卉种植不仅成了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还改善了硝尔村的生态环境。

  “我们公司来硝尔村发展苗木种植就是希望带动更多人增收。农民将土地流转给我们,就拥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外出务工,或者在我们公司打工。另外,还有近两百亩地是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交给农户种植,由公司提供苗木及肥料,公司统一出售,一亩地可为农户增收上千元。”吐鲁番林海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师三民介绍。

  苗木种植与景区建设并行,目前,由该公司打造的林海花园景区已初具规模。随着树木和花卉不断长大,到了盛夏时节,硝尔村将会树木茂密、花开成海。师三民表示,希望以后的托克逊除了杏花外,还有其他花可赏,借助旅游业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增收。

  硝尔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山介绍,引进吐鲁番林海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希望通过发展苗木种植优化产业结构,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路子。

  如今,硝尔村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良好,村民腰包渐鼓。

  “今后,硝尔村还将打造特色水果采摘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刘新山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