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清明·文化周”活动启动 传统文化受青睐

2019年03月25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玲玲报道)3月23日,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在东山生态园启动了“清明 · 文化周”活动,该中心还专门邀请了制作糖人、面人、风筝的专业人员,在东山生态园门前现场传授这些手艺。

  “清明 · 文化周”活动从去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除了扫墓外,清明节还有禁火、插柳、咏诗、拔河、蹴鞠、放风筝、吃寒食、荡秋千等习俗。

  当日,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对乌市殡葬服务中心举办的“清明 · 文化周”活动很感兴趣。

  现场的仿真许愿树上悬挂着一些七彩的追思卡片,宣传台上摆满了黄丝带、鲜花等物品,捏面人、做糖人的师傅被围观,尤其是带孩子的家长更是对此颇感兴趣,现场与民间手工艺人一起制作糖人、面人、风筝,听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习俗。

  乌市殡葬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镜帆和几位同事、志愿者身穿汉服,引导着参加活动的市民。

  “今年我们的汉服颜色有所改变,女性的汉服是由粉色和白色组成的,在衣服上绣着玉兰花,而男士的汉服则由浅蓝色和藏蓝色组成,绣着七彩祥云,这些图案寓意着幸福和好运。”陈镜帆说。

  现场开还展了“黄纸鞭炮换鲜花,卡片丝带寄哀思”活动,三刀黄纸可换一枝鲜花或者仿真花,还可免费领取卡片和黄丝带,与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活动,为亲人祈福。

  陈镜帆说:“这个周末我们准备了近5000枝菊花,6000枝仿真花,还准备了七彩追思卡片,亲属用追思卡片写给家人的话挂到追思墙或者仿真许愿树上,以后我们会装订成册,今后将永久保存在东山生态园人文纪念堂。”

  另外,乌市殡葬服务中心还准备了擦碑毛巾、仿真花、文房四宝、风筝等礼品,免费赠送给参加活动的市民。

  “扫墓的市民还是非常喜欢参与这些传统文化活动的,大家热情很高。”陈镜帆说。

  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刘世军说,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开展“清明 · 文化周”活动,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新颖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更了解清明节习俗;另一方面,在传承清明节扫墓文化的基础上,倡导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孝亲理念与感恩情结;同时也希望市民主动加入到文明祭祀的队伍中。

  近年来,随着保护环境、文明祭扫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乌鲁木齐市兴起了以鲜花祭祖、网络追思、社区公祭、家族团聚等多种低碳环保方式追思先人的新风尚,前来扫墓的许多市民也选择了绿色祭奠的方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