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立”字当头破“贫”局

2019年03月26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是远近闻名的手工乐器制作村。这几日,微信公众号“新疆访惠聚”用蜡笔画的方式讲述了加依村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合作社,做大乐器产业;拓宽销售渠道,打响乐器品牌;围绕乐器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

  脱贫攻坚路上如何破“贫”局?加依村“立”字当头,对传统产业进行现代化改造,将制作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原来不温不火的特色产业“立”了起来,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脱贫之路。

  破与立是辩证统一的。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不立不破,立字当头,破在其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区脱贫攻坚也已进入攻城拔寨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笔者认为,当前破“贫”局,“立”的工作要做在破前,立得住,才能破得好。

  “立”字当头破“贫”局,在新疆不乏成功的范例。近年来,我区不断做大馕产业,工厂化渐成规模、合作社层出不穷,馕不仅走进了商超、装进了礼盒,还成为受游客青睐的旅游商品。如今,全疆各地,每一个打馕合作社,都是一些当地村民、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依托。馕产业成了我区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和田市吉亚乡是艾德莱斯绸的发源地,过去产业发展缓慢。近年来,当地政府建厂房、送织机、搞培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可以说,没有馕产业、艾德莱斯绸产业等特色产业的“立”,就没有我区脱贫攻坚今日取得的丰硕成果。当前,全区各族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从“立”中探寻破“贫”之路。

  要让特色品牌“立”得起。所谓“特色”,包括土特产、民族工艺、民间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等,这些都可以成为脱贫攻坚的“媒介”。有特色的脱贫才能激活当地资源,也才能让致富的动力十足。我们要善于发现、挖掘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品牌,让特色中蕴藏的价值更好地发挥出来。

  要让扶贫产业“立”得住。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如今,产业扶贫的种子在天山南北深深地扎下根来。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青河县巧借“互联网+”东风,打造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加快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做大做强沙棘产业。目前,该县有沙棘加工企业3家,研发生产了20余种产品,产值过亿元。沙棘产业已成为青河县农牧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不难发现,扶贫产业只有“立”得住,才更有生命力,才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担当重任。

  要让实干作风“立”得久。去年,我区实现53.7万贫困人口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拟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51%。我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喜人成果,是各族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各族干部群众仍要发扬实干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信有“立”在先,很多“贫”局会一一攻破。

  (岳燕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