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摘穷帽 步履坚定奔小康

——昌吉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四

2019年03月26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两年前,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楼南村村民艾孜古丽·阿里木江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她常常掰着指头数,还有几天才到发低保金的日子。一年几千元的低保金,对于这个三口之家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上次村里送来的面和油快吃完了,又快过节了,该有人送生活用品来了。”以前,等待救济是艾孜古丽·阿里木江的生活常态。

  后来,艾孜古丽·阿里木江在亲戚李新海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做微商,并在县城开了一家实体店。2018年7月,她正式申请不再领低保金。现如今,她每月有两万多元的收入。经商后,艾孜古丽·阿里木江不仅过上了想要的生活,更让自己变成了一名成功的现代女性。

  2018年,昌吉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拓宽转移就业渠道,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19人。一组组数据让人振奋,一个个实例让人感慨,曾经在家里看天等雨的贫困户,如今满怀希望,干劲十足。

  优化服务,完善就业创业扶贫政策

  1月30日,笔者从昌吉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昌吉州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优先为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建供需桥梁。同时开发网上劳务市场,通过短信、微信、QQ群等进行信息发布,其中“奇台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成效明显,已成功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87人。

  昌吉州将贫困劳动力纳入扶持范围,对开办小商店、小餐馆等微创业项目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最高5000元的就业援助金;创新出台《昌吉州促进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奖励暂行办法》,对每吸纳1名少数民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劳务合作组织一次性给予500元资金奖励,对每吸纳1名少数民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资金奖励;明确了为贫困劳动力创业提供项目开发、跟踪培育服务、减免房租和水电费等优惠政策,对优先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劳务合作组织,给予扶持资金奖励。

  精准施策,开展技能扶贫培训

  3年前,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村村民阿依古丽·托尔逊来到家门口的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工作,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每月可挣四五千元。“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生活挺难的。后来在制衣厂做衣服,生活就好了起来,我把工资攒下来,在县里买了套76平方米的房子。我还考了驾照,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1月30日,阿依古丽·托尔逊开心地对笔者说。

  产业带动就业促农增收。新疆月华制衣有限公司落户三场槽子村后,村里采取“培训+就业”模式,对村里富余劳动力集中定向培训,合格后安排上岗,计件发放工资。

  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三场槽子村还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邀请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商研究院工作人员,对18岁以上村民全覆盖进行为期3个月的电子商务微营销培训,帮助村民通过电商销售民族刺绣、奶疙瘩、熏马肉、驼奶等特色产品,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将产品销到疆内外,以增加收入。

  笔者了解到,昌吉州人社局在州内82家职业培训机构建立了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的考核制度,安排不少于12课时的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课程,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的培训模式,坚持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市场需求接轨。2018年,自治州组织贫困劳动力免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及技能培训3000人,就业成功率达89%。

  拓宽渠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2018年,吉木萨尔县按照州、县的安排,在县发改、住建、畜牧、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通力配合下,结合行业特点,在全县建档立卡户中筛选了210人参与护林、草场管护、巡河、居民点保洁、环境监督等工作。其中,县林业局安排60人作为各村的公益林护林员,一年一聘实行动态管理,并结合各岗位制定了相应的职责和量化考核细则。当年10月,210人通过登记建档、岗前培训、签订管护协议后上岗工作,每人每月可领取补助费350元,每年领取4200元。

  2018年10月,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新丝路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木垒县白杨河乡农牧民创业基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解决60余名农牧民转移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1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2019年1月,公司在大石头乡大石头村开设分厂,吸纳贫困劳动力96人,目前正在进行岗前培训。

  据了解,昌吉州在全疆率先成立州、县劳务产业联合会,开发设立了后勤服务、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及时安排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积极打造就业扶贫基地,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就业扶贫基地就业,目前全州已有7家企业(劳务合作组织)被认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廖冬云)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