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自治区扶贫办建立机制:因案致贫返贫 国家司法救助

2019年03月26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救助。

  这是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扶贫办召开的首次联席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对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等困难群体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及时发放救助金,是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联席会议就如何通过协作配合实现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达成共识。

  双方约定,今后将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对策措施和应对办法。扶贫办要定期向检察机关通报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及动态变化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遭受不法侵害的,检察机关要迅速启动救助程序,优先及时予以救助。

  据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近期将与自治区扶贫办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拓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司法救助渠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