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扎根新疆64年 88岁仍坚持坐诊

——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何秉贤

2019年03月26日 11:53   来源:天山网

  在查房时,何秉贤(左一)为年轻医生们讲解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知识。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摄影报道)“铃,铃铃”,周五早上,熟悉的自行车铃声又出现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前。3月22日,门诊时间,88岁的何秉贤推着伴随他多年的二六式自行车,走向办公室。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晚会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秉贤教授荣获“2018年中国最美医生”称号,在全国10名“最美医生”中,他是新疆惟一获得该项个人荣誉的医务工作者。

  第一代援疆人 一甲子悠悠岁月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辞长做新疆人。”何秉贤曾写下过这样的诗句,简述自己64年扎根新疆的心情。

  “我想我当了医生,应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最需要的地方’,应该就是新疆了。”何秉贤在颁奖典礼上和采访现场都这样说。1956年,25岁的何秉贤从兰州医科大学毕业,虽出生江南,但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光荣地成为我国第一代援疆人。1956年10月,原新疆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正式成立,他开始在附属医院行医,3年后在医学院任教培养当地医务人员。

  那时,内科只有1个科室、20张病床,地州基层医院更是缺医少药。为了填补本地心血管病普查研究的空白,何秉贤常常骑着马走在天山南北的农村、牧区,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专家”。“基层巡回诊疗时,最大的障碍是语言问题,我自学了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直接和百姓交流才能更好地建立起信任感。”他说。不仅学习语言问诊,他还秉持尽可能用低价有效药物的原则,让基层患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1958年,经原卫生部决定,何秉贤被选派到北京两所大医院进修。进修结束后,阜外医院挽留他留在北京,他婉言拒绝了,“我想做一颗种子,在新疆生根发芽,新疆需要我,各族群众需要我,学来的知识还等着我传回新疆。”这样的经历,也曾在国外交流时发生过,而无论走出去多远,他总选择回到这片土地上。

  做了新疆第一张心电图、开展了新疆第一个心导管检查、安装了新疆第一个心脏起搏器……扎根新疆的毅力决心,让何秉贤成为新疆心血管领域当之无愧的创始人和带头人。1975年,经过10年不间断的科研努力,他和同事撰写出50多万字的著作——《临床心电向量图学》,这也是我国第一本自己的心电向量诊断教材,沿用至今。他还发表了大量引起国际关注的学术论文,多次应邀到英、法、澳等国讲学,开创了心血管领域多个“首次”。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何秉贤,几乎荣获了包括“黄宛心电学奖”等领域内所有重要奖项。

  作为“国宝级”名医,如今,88岁的他仍坚持每周二、周五雷打不动地在门诊坐诊,预约号看完后,总是要多加诊些现场号。“地州百姓来一趟不容易,能早点让他们看上病,用低价有效的药解决问题,是医生应该做的。”他说,很高兴看到,这些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各兄弟省市的援疆努力下,新疆基层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已越来越好。

  师生一生情 两三万桃李遍天山

  何秉贤从教50多年,桃李遍天山。他带过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以及临床培训的学生,初步估计有两三万人。

  如今已84岁的肉孜·阿吉是何秉贤带的第一批研究生,现在与何秉贤都是新医大一附院八大名医之一。“30年前出差时,何老帮我洗衣,我给何老做羊肉汤,半生以来亦师亦友。”肉孜·阿吉时常到何秉贤家串门,两位老人一起回忆曾经一起做实验、搞研究以及外出进修的珍贵机会。肉孜·阿吉笑称老师出国多次,没买过衣服鞋子,每次回来都拖着一箱书。

  “我的眼睛还年轻,连着看几个小时书都不会累。”何秉贤说,他仍保持每天研究英文版医学著作的习惯。为了掌握国际最新医学动态,几年前他在老伴指导下学会使用电脑,浏览英文文献后会把有用的内容打印出来,翻译成中文给同事和学生们学习。订阅的报刊上,他觉得有用的各类资讯也会剪下来,认真分类制作简报,书柜下堆了四五摞一米多高的简报本。

  “跟着何老查房时记录的一摞笔记,到现在我都常常翻阅学习。”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帕力达·阿不力孜说,她1997年进入科室后就跟随何秉贤进行临床学习。1992年起,何秉贤开始把国内外心血管内科的新技术、新进展,与新疆地情结合,一年编写一本学术讲座手册自费印刷,至今这系列手册已连续出版了20余册,本本都是疆内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参考的“抢手货”。

  在年轻的副主任医师苗海军眼里,何秉贤的从医理念让他感触颇深。“何老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做好学问,更教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在严谨求精的诊疗技术外,用良好耐心的态度为患者着想,获得患者信任,也同样重要。”苗海军说,何教授与患者亲如家人的相处方式,潜移默化影响着一批批住院医师。

  “在新疆,走到哪都有我的学生,这是我最骄傲的事。”何秉贤说,对于再次获得至高荣誉,被赞为医疗界的“英雄胡杨”,何秉贤认为,荣誉不是他个人的,是党和国家对新疆医务人员的肯定和鼓励。对于未来,何秉贤说,只要自己身体好,病人还需要,他就会一直在医疗一线服务下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