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身份证到期前三个月 公安机关将发送提醒消息

2019年03月26日 11: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报道)3月25日起,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将为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市民发送消息,提醒及时换领身份证。

  据悉,身份证换证提醒服务是乌鲁木齐警方近期在“放管服”改革中推出的一项新的便民服务措施。在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证,以免影响群众正常使用证件。

  3月25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居民身份证是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涉及到每一个公民。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要求,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实施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丢失招领等制度,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群众办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用证也更加安全了。

  除了提醒居民换证,乌鲁木齐公安机关还推出了更多便民措施。一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为满足高考、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特殊情况群众用证急需,公安机关建立快速办证“ 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作,确保群众及时领证。

  二是推出照相多拍优选。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如果对拍摄的照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的照片。此外,对于曾经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两年内再次申请办理证件,可以使用原照片的信息,不需要再重新拍照。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按照办证时的年龄,发放不同有效期的身份证:16周岁以下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至25周岁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身份证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身份证有效期为长期。

  延伸阅读

  本市户籍居民换领身份证两种方式可选择

  1.持二代身份证原件或户口簿原件到户籍所在地公安分县局户政接待大厅或派出所申请办理。20个工作日后到户籍地社区警务室领证。因疾病、残疾造成行动不便不能前往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可向居住地社区民警申请上门办证服务。

  2.已办理过包含有指纹信息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相貌没有太大变化的市民可选择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户政接待大厅、水磨沟区公安分局户政接待大厅、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机上办理。到期换领收费20元,投币缴费,设备只接受10元、20元纸币,不找零;申办群众选择取证方式时,可选择邮寄到付或者本人领取,正常情况下,20个工作日可以领取新办的身份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