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姑娘”春分那天来到乌鲁木齐

2019年03月27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3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上拍到新芽。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马元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春姑娘”一直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还没搞明白啥时候来的,就已经走了。3月26日,新疆气候中心“官宣”了2019年乌鲁木齐开春的日期:3月21日,与常年开春期持平。可以理解为,今年的“春姑娘”是“踩着点”来的。

  我们先站在气象定义的角度说说开春期这件事。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0℃以上,且后期没有明显冷空气,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算作开春,连续5天的首日就成了这一年的开春期。 

  地处北半球的新疆受纬度的影响,开春大体是由南疆向北疆渐进的,从最早开春到最晚开春,时间可以相差近两个月。

  气象部门会在某个地方的开春期确定后,在气候评估中写下“今年的开春期和常年相比偏早×天/偏晚×天/持平”。乌鲁木齐的常年开春期是3月21日,因此今年开春期“与常年持平”。

  新疆气候中心副研级高工李海燕翻查了1951年以来的气象资料发现,“春姑娘”来乌鲁木齐并不是每年都这么“守时”。1963年来得最早,乌鲁木齐2月28日开春。1960年、1979年、2010年这3年来得最晚,开春期均为4月2日。

  “春姑娘”的脾气在乌鲁木齐市民的眼中是“调皮”的。她的到来从没有明确信号,经常是她已经来半个月了,灌木丛里的积雪还没化完。大衣刚脱下没多久,又该穿短袖了。

  李海燕说,不只是乌鲁木齐,北疆很多地方的春天都会让人觉得短暂。这是因为冷空气在春季活动比较频繁,和冬季的交替让人不易察觉,夏季来临前,往往还会有冷空气光临,让大家对春天的到来感觉比较模糊。

  目前,新疆除个别山区外,南北疆已全面开春,南疆最早开春日期为2月4日,出现在和田,南疆的开春日期集中在2月4日至2月24日;北疆于2月28日至3月24日陆续开春,北疆最早开春的地方是霍尔果斯市,开春日期为2月28日。“与常年相比,2019年全疆大部分地区(全疆68%)开春期较常年偏早1-13天,北疆沿天山一带及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的局部地区开春期较常年偏晚1-6天。”李海燕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