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增后劲重点项目

基础设施补短板 激活经济新动能

2019年03月27日 11: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2019年,自治区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增后劲重点项目,铁路、机场、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市政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3月26日,自治区发改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和田至若羌铁路、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就促进民间投资公布了具体措施。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在新疆补短板、稳投资,不仅能够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基础条件,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够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是长期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

  3月份吐鲁番的杏花开了,从乌鲁木齐坐动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吐鲁番赏花。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实施,新疆铁路部门着力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知名品牌,优化供给结构,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5月份去看和田的玫瑰,6月份去看伊犁的薰衣草,7月份去看阿勒泰的向日葵……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方便了各族群众出行。

  今年,按照“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自治区继续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除推进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和田至若羌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外,继续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

  第三条出疆铁路――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今年继续加强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同时,和田至若羌铁路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李韧说,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后,与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相接,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形成南疆直通我国内陆的铁路大通道,和田地区各族群众出疆不必再绕行乌鲁木齐,出疆路程缩短1000多公里,将极大改善南疆地区交通条件。

  目前,新疆铁路网已形成以兰新铁路、兰新高铁、南疆铁路为主轴,以乌鲁木齐枢纽为中心的“Y”字型主骨架,自东向西依次分布额济纳至哈密铁路、哈密至罗布泊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精河至霍尔果斯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有17个,除已建成通车的,还有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疆内段)、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克塔铁路百口泉至铁厂沟东段铁路、和田至若羌铁路项目、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铁路项目、博州支线铁路项目、南疆铁路库尔勒至阿克苏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北通道将军庙至柳沟铁路项目、乌将铁路乌北至准东双线电气化改造项目等。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即将全面开建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作为自治区规划的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421.14亿元,新建两条跑道及配套设施,预计2022年完工。

  建成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不仅可以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对自治区深化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打造“空中丝绸之路”,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18年,全疆民航客运量达3351万人次,货邮量19.1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4%和2.3%。面对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今年,自治区进一步完善机场功能布局,加快推进4个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包括阿勒泰机场改扩建,预计2019年内完工;伊宁机场改扩建,预计2019年内完工;阿克苏机场改扩建,预计2020年完工;喀什机场改扩建,预计2021年完工。

  同时新建的机场项目还有昭苏、于田、塔什库尔干等。

  “一年内同时开工建设8个机场项目,建设力度之大,是近年来少有的。”李韧说,这些机场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的航空网络,对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扩大区域对外开放,促进当地经济及旅游业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新疆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有21个,开通航线244条。有16个国家、21个国际城市、78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我国五大枢纽机场之一,基本形成了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枢纽,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及兵团和边远县市、重点旅游景区的航空运输网络。

  “十三五”时期,自治区规划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吐鲁番、喀什、伊宁、阿克苏、阿勒泰、塔城等7个机场改扩建项目,新建莎车、若羌、塔什库尔干、昭苏、于田等5个机场。

  实施民生水利项目,增进百姓福祉

  人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水。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让群众共享民生水利建设发展红利。

  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明确要求,统筹重大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建设,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民生水利项目,充分发挥水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作用。

  今年,自治区积极推进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据了解,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位于玉龙喀什河山区河段上,是一座具有防洪、灌溉、生态输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控制性水利工程,是“十三五”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预计可改善100.95万亩农田的灌溉条件,并大幅度提高玉龙喀什河下游的防洪标准。

  近年来,国家将自治区25个大中型水库项目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不断加大对自治区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

  2018年,建成克州乌恰县卡拉贝利水利枢纽、阿克苏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开工建设了喀什地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巴州且末县大石门水利枢纽、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水利枢纽、和田地区皮山县阿克肖水库、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水库、克州阿图什托帕水库等一大批项目,有效提高了当地水资源配置能力,缓解了南疆经济发展的用水矛盾。

  同时,加快实施21个大型灌区、19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共改善灌溉面积3380万亩,新增节水量30亿立方米以上,抗旱保灌能力显著提高。

  建立“两个机制”,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民营投资潜力大。自治区非常重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的一系列措施。

  李韧说,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着重加快建立“两个机制”,贯彻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关于促进民间有效投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其中一个是建立健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工作机制,破除影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场站及物流园区等物流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及新型运输服务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

  另一个是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对已公开推介的项目要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措施,撬动社会资本投向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城镇等基础设施领域。

  目前,在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各地、各部门已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了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物流、健康养老等13个重点领域46个项目,总投资588.07亿元。

  今年重点在交通、能源、水利、电信、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建立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储备库,常态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发改委将积极谋划一批聚焦“1+3+3+改革开放”、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有利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