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进行时】农技课开进瓜果棚

2019年03月2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上课了!上课了!”3月22日,正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一号大棚区固定西瓜藤蔓的村民艾则孜 · 麦麦提,大老远就听到村委会副主任艾力江 · 托合提的喊声。

  “最近气温高,西瓜坐果后一天一个样。今天老宋讲管理技术,咱们一起去听听!”艾则孜夫妻俩带着凳子和学习笔记,和其他种植户来到一片开阔地。刚坐下,种植户们就七嘴八舌地请教老宋:现在天气热,棚顶塑料布要不要再掀开一些?浇水时,该放多少有机肥?什么时候给瓜果挂吊袋……

  被种植户们称为“老宋”的宋思镁是村里聘请的设施农业技术员,他在阿克苏地区承包了18座温室大棚。去年,自治区国资委驻色日克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探索出发展设施农业帮贫困户脱贫的路子后,宋思镁作为特聘技术员成为色日克奥依村的“编外村民”。

  老宋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然后,他又给农民讲解春季种瓜种菜常识,比如土壤中为何少不了氮、磷、钾肥料,喷施有机农药时如何配比,黏虫黄板如何安放等。

  去年秋天,村民在大棚里种黄瓜,老宋随时随地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一些从没种过蔬菜的村民,成功种出了黄瓜。艾则孜等种植户的黄瓜品相好、产量高,一座大棚收入四五千元。

  2019年,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老宋明显感到,种植户们学技术的热情更高了。他们把两个大棚区共72座大棚的种植户,根据掌握种植技术的程度分为大班和小班,像艾则孜这样的种植户在大班学种西瓜和甜瓜;技术不够扎实的种植户在小班学种西红柿。老宋干脆把“小课堂”设在大棚区,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吐送汗 · 买提库尔班2019年种了一棚吊甜瓜,结出的瓜已有拳头般大。她高兴地对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文辉说,按照老宋教的管理技术,她家的甜瓜4月下旬成熟,按往年的价格仅“春提早”甜瓜就能卖到2万元。

  “‘秋延晚’呢?还有棚与棚之间的空地也要利用起来。”孙文辉提醒吐送汗。

  吐送汗胸有成竹地继续算账:“春天这一季甜瓜5月底收完后,让地歇上两个月,再种一季‘秋延晚’甜瓜,成熟后放到工作队建的冷库内,入冬拿出来销售又可以收入2万元。棚外空地也种上甜瓜,还能再增加1万元收入。”

  老宋在一号和二号大棚区讲完课,又来到育苗大棚察看新一茬西瓜、甜瓜和西红柿幼苗长势,这些幼苗过几天就要移栽到棚与棚之间的空地上。

  “不错,新苗子的两个叶片又大了!”老宋蹲下来仔细观察。跟着他学育苗的肉孜汗 · 卡司木和沙热木汗 · 买提努尔围过来,向他请教穴盘育苗中的温度控制和光照控制技术。热气氤氲的育苗棚里,新的一节课又开始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