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莎车县巴旦木花开百万亩

2019年03月28日 12:04   来源:天山网

盛开的巴旦木花让莎车大地充满生机(去年春季拍摄)。供图/莎车县委宣传部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这两天,喀什地区莎车县百万亩巴旦木花陆续开放,开满枝头的花朵让莎车大地充满了勃勃生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赏花。

  3月27日,在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村民玉素甫·卡迪尔在自家的巴旦木花海中都塔尔弹唱,三三两两的赏花游客驻足聆听。

  玉素甫·卡迪尔种了9亩巴旦木,“今年巴旦木花开得特别好,肯定会有个好收成。”他说,他种的巴旦木有4个品种,园子里直到4月中旬都有巴旦木开花,“现在花苞是粉色的,全部开放时就变成了白色”。

  莎车县目前有特色林果面积136万亩,其中巴旦木就有上百万亩,年产量约8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生产基地。这里种有40多种巴旦木,其中纸皮巴旦木、薄壳巴旦木、双仁巴旦木等品质最佳,皮薄、好剥。

  目前巴旦木种植是莎车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为当地旅游业带来了无穷活力。莎车县曾连续多年举办巴旦木花节,是游客赏花、体验当地民俗风情的好平台。据记者了解,今年莎车县的巴旦木花节预计在4月初举行。

  【继续阅读】

  巴旦木花开忙了养蜂人

  莎车县巴旦木花陆续开放,也让当地养蜂人忙碌起来。

  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养蜂人买合木提告诉记者,村里种植了400亩巴旦木,他养的蜜蜂受到了果农们的争相“邀请”,“巴旦木授粉花期在一周左右,酿出的花蜜售价每公斤近200元,非常畅销”。

  据了解,去年莎车县引进了10万箱蜜蜂为巴旦木授粉,资金全部由上海援疆资金补贴,至去年年底,该县有包括巴旦木蜜在内的1800吨花蜜卖到了上海。

    盛开的巴旦木花让莎车大地充满生机(去年春季拍摄)。供图/莎车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