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接送周”意义大于争议

2019年03月28日 11: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连日来,湖北武汉市光谷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孩子的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尽管大多数网友赞成学校的做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过于强调爸爸参与,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会造成伤害。3月26日,记者从负责该项活动的老师处获悉,“爸爸接送周”是倡议而非强制。(3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尽管活动得到很多家长和网友的赞许,认为爸爸参与活动能够让孩子成长更加均衡,但也有网友质疑学校的做法形式主义,更有网友直言,这对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可能会造成伤害。但笔者以为,其意义大于争议。

  诚如该学校校长表示,当下常见的家庭教育现状是“爸爸缺位,妈妈焦虑,孩子崩溃”,接送孩子上学的除了老人多是妈妈,开家长会乃至学校开展大型活动,参与的家长多半是妈妈。父亲角色的缺位,难免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爸爸接送周”的目的就是唤醒更多爸爸参与孩子的成长。

  从活动实践来看,一方面此活动得到了父亲们的支持,比如,明显能感觉到孩子父亲出现得多了;另一方面从孩子的角度来看,活动现场视频显示,孩子们面对镜头,有的开心地扑到父亲怀里,有的向大家夸赞自己的父亲。很显然,他们对“爸爸接送周”活动也能够认同,且乐于让父亲接送。

  从“爸爸接送周”活动的操作来看,一是事前针对家长群体进行过问卷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的教育角色存在普遍缺失的问题;二是对学生进行了调查,比如,在“如果可以选择或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放学?”一问中,52.98%的人选择了“爸爸”,42.46%的人选择了“妈妈”。故此,此活动有“民意”基础。

  “爸爸接送周”活动,虽然有一定的争议,但其积极意义更多些。而这种教学管理创新之举显然值得点赞。于家长而言,应认识到孩子的教育与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角色不能总是缺位,爱孩子就应该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于学校而言,也应该注意对特殊家庭孩子的重视与关爱,别因为“爸爸接送周”使他们受到伤害。 (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