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依盖托别村: 观摩学习拓视野 示范引领促增收

2019年03月28日 12:0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史雪红报道)“旅游管理经验值得借鉴。”“在提升旅游服务上下功夫。”3月25日至26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新源县那拉提镇拜依盖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拜依盖托别村30名村民代表,深入州直部分县市观摩学习发展旅游业经验。参加观摩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观摩,开拓了眼界,收获很大,他们要把观摩成果带回去,运用到发展旅游致富的实际中,引领全村村民走上富裕路。

  拜依盖托别村组建于去年4月1日,村里有680户村民2052人。该村距离那拉提景区较近,部分村民有发展旅游业的基础。

  村民代表来到特克斯县特克斯镇“离街”、昭苏县喀夏加尔镇、伊宁市民俗庭院、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特色庭院和伊宁县愉群翁回族民族乡“花儿一条街”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每到一处,村民们都认真地询问,仔细地观察,对于可借鉴学习之处还用手机拍下来。

  “今年我准备在旅游旺季大干一场,力争年底把媳妇娶回家。”看完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家访点后,村民加那尔·阿力太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他想建两座毡房,经营牧家乐民宿,家里养的两匹马送到旅游合作社的马队经营,一匹马在旅游旺季就能挣1.5万元,今年发展旅游业挣几万元不成问题。

  “通过学习,坚定了我发展旅游业的信心。”村民巴特·努尔旦艾力说,他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增收致富的实践中。

  “我要在自家房前屋后多种些花草,通过优美的环境给游客留下良好印象。”学习观摩完后,村民江恩力生·吐尔逊阿勒不断总结着经验。翻看着储存在手机里拍摄的资料,她说,去年经营牧家乐挣了3万余元。观摩学习让她找到了发展的差距,今年除了提升牧家乐的基础设施外,还要在优质服务上狠下功夫。

  “我们要抢抓打造‘塞外江南·诗画伊犁’的机遇,把哈萨克族民俗文化、餐饮文化与旅游增收结合起来,打好旅游增收致富牌。”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晶在谈到为村民增收致富时说。

  拜依盖托别村村委会主任卡玛拉者·木萨汗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旅游合作社,村民的民宿全部通过网上订房,只要把服务做好,就不愁客源。回到村里,他要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多种场合,宣传观摩学习经验,号召全村村民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引领更多村民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