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他用真心诠释爱与奉献

2019年03月28日 15:22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 克衣木·卡德尔)3月10日,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雪山养殖公司总经理艾合太木·阿不列孜驱车440公里前往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给这里的22名困难学生发放了6600元助学金, 这已是艾合太木第6年给这些学生发放助学金了。

 “非常感谢艾合太木叔叔多年来对我们的关心和资助,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像艾合太木叔叔一样回报社会。”远在瓜州的学生王蕊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道。

 不仅是他们,在哈密,也有很多人受到过艾合太木的帮助。艾合太木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一直在用真心诠释爱与奉献、维护民族团结。

 3月12日,记者采访了从甘肃回到哈密的艾合太木。

  大病后践行诺言投身公益

 “王蕊也是个可怜的孩子。”说起王蕊,艾合太木充满了怜爱,并向记者介绍了他资助王蕊等22名学生的缘由。

 王蕊是锁阳城镇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一家三口人靠几亩地维持生活,2014年,王蕊的母亲遭遇车祸落下残疾,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艾合太木恰好在锁阳城镇新沟村收购牛羊。他看到当地的孩子大都穿着破旧的衣服,有些小孩脚趾头都从鞋里露出来了,他就把身上的800元钱拿出来交给村里的学校,用来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当他得知王蕊的家庭情况后,便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并承诺从今往后直至大学毕业,王蕊所有的学费都由他来承担。从那以后,他就把爱心的种子播撒在了这个边远山区,每年给新沟村的22名学生提供助学金。

 就是这样一位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的热心人,却曾经历过生死考验。幸好他没有自暴自弃,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走上了投身公益这条道路。

 1995年,从新疆建筑学校毕业回到家乡的艾合太木,被分配到原哈密市粮食局工作。2000年下岗后的艾合太木也曾四处打工,2006年,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办起了养殖场。

 正当艾合太木一心发展养殖场时,却不幸身患重病。2007年7月,他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病,从此辗转于北京、天津、乌鲁木齐等地医院做治疗, 先后做了11次手术。在治疗过程中,艾合太木得到了很多医生和病友的关心、帮助,这对他触动很大。艾合太木暗暗发誓,出院后一定要尽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1年底,艾合太木的病情得到控制,身体状况逐渐好转,他开始践行诺言,开启了投身公益之路。

 2013年,随着养殖场生意越来越好,艾合太木与哈密市一中、九中、三小等6所学校及儿童福利院联系,与30名贫困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每年过年过节对这30名贫困学生进行慰问,他不仅解决贫困学生及在哈密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的燃眉之急,而且还在哈密市九中、三小设立了“民族团结教育支持窗口”助学金。

 “我为孩子们做的这些事,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民族团结和助人为乐的重要,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去帮助更多的人。”艾合太木说。

 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小学建校于1953年,艾合太木的父亲小时候曾在该小学就读。2017年,艾合太木向圪塔井小学捐款10万元,建成了“民族团结图书室”,配备图书3000多本,还有投影仪、电脑、扫描仪等设施,使图书室的基本设施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的学生完成学业,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艾合太木说。

   心系贫困患者 真情温暖人心

 除了资助困难学生,艾合太木还心系那些家庭生活困难的病人。

 2013年,艾合太木出资分别在回城乡卫生院、大泉湾乡卫生院、哈密市中医院(原哈密市维吾尔医医院)创建了“和谐中华”慈善之窗。每家医院都安排有专人负责,有病人申请救助,工作人员会跟艾合太木联系,他再将救助金打入三家医院的爱心账户。

 大泉湾乡黄芦岗村村民祁永明做心脏搭桥手术时花费十几万元,住院期间,他向医院慈善之窗申请拿到了3000元救助金。据了解, 截至目前,已有80 多名病人通过慈善之窗拿到了共计3万余元的救助金。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艾合太木也十分欣慰,他表示会将慈善之窗继续办下去。

 除此之外,自2015年起,艾合太木还每月定期资助伊州区五堡镇、二堡镇、大泉湾乡的6位因病致贫的老人每人200元生活费。

 这些年来,艾合太木累计捐款达6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0余人。他也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最美新疆人”等称号。说起民族团结,艾合太木动情地说:“祖国是母亲,56个民族就像祖国母亲的56个孩子,只有孩子们团结了,家庭才有保障,祖国才会富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