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规模以上“六大产业”开局良好

2019年03月28日 14: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 (记者 任红芳 通讯员 邵华报道) 3月27日,记者从地区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地区“76331”战略布局,开展统计研究与分析。1—2月,地区规模以上“六大产业”开局良好,拉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其中工业涉及“五大产业”,分别是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冶金、战略新兴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归属第三产业。除战略新兴产业以外的四大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9.75亿元,增长9.2%,高于地区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9.5%。

  总体来看,1—2月,能源化工产业占比较大,地区能源化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93亿元,增长8.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0%。纺织服装产业增长较快,地区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增长24.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4%。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由负转正,地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0.64亿元,增长17.2%。建材冶金产业平稳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0.26亿元,增长13.5%。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平稳,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0.47亿元,增长8.4%。商贸物流产业增长不均衡。

  下一阶段,地区将紧紧围绕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76331”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规上企业帮扶力度,上下配合,加大对规上工业企业产品的宣传力度。持续关注龙头企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在各行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支持企业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实施“76331”战略为统领,立足“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突出“六大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