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打造“创业街” 村民有了致富路

2019年03月28日 15:19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烤肉,烤肉,好吃不贵。” 每天夜幕降临,依力亚斯都会在自家的烤肉摊吆喝。

  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环境恶劣,盐碱化严重,导致土地资源匮乏,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在自治区总工会定点帮扶下,大部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但村里还有一部分村民因身患疾病或家中老人需照顾等多种原因还很难实现脱贫。

  2018年8月,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工作队争取自治区团委下达的“十小工程”项目,联合村“两委”,结合整村推进脱贫攻坚、村容村貌整治,在村委会旁新建五间房屋用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

  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申请10万元资金,自筹3.6万元,为托格拉克村修建了就业创业一条街,让村民就近就业。就业创业一条街于2019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为提高贫困户就业积极性,享受店面费用全免的扶持政策。

  同时,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原则,充分考虑贫困户实际,优先选取包子铺、烧烤摊、美容美发店、裁缝和大盘鸡酒吧店5个门面,让贫困户变成经营者,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想吃什么馅的包子?肉的还是素的,要不尝尝苜蓿包子,绝对新鲜。”村民卡米力经营着包子铺,家中缺少劳动力,凭借制作包子的手艺,每月近5000元收入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一墙之隔的裁缝店,墙面挂满了各类服装,3小队的村民坐在店主阿米尼古丽旁等待订做好的衣服。“在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我的裁缝店顺利开张,每天过来订制衣服的人可多了。”

  这些店主俨然成为村民眼中的致富“明星”,“大盘鸡酒吧”颇受村民欢迎。店铺不大,右手的架子上全部摆满了各种酒,冰柜里摆满了各种饮料。有多年开店经验的老板斯迪克正忙着炒大盘鸡。村民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既然我掌握技术就要好好利用,现在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趁着年轻努力勤劳致富。”斯迪克说道。

  2019年,工作队有个共同的愿望:充分挖潜村中小产业扶贫创业,将农民房前屋后的“闲散地”变为“聚宝盆”,让更多的贫困户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