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低保户主动“退保” 贫困户立志“脱贫”

2019年03月28日 15:22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 (通讯员席军报道)“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照顾,依靠低保政策,我家渡过了难关,现在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依靠养殖和务工,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渐渐好转,我要把低保金留给更困难的人,所以我申请退出低保。”近日,在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低保动态调整会上,村民阿山别克·库努克巴依主动向村委会提出“退保”申请,赢得村民点赞。

  为进一步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下足功夫,连续开展低保专项整顿工作,利用农牧民夜校,加强低保政策宣传,增强村民对低保政策的理解和认识,鼓励年轻、有劳动力的家庭依靠双手致富,增添志气,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只要肯吃苦,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在阿山别克·库努克巴依的影响下,村民加尼别克·哈德尔也提出了退出低保申请。

  色帕巴依村第一书记说到,“我们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低保户主动退出低保,说明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提高,减少了低保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工作队入驻以来,真抓实干,积极作为,陆续开展林果技术、刺绣、养殖、种植等技能培训,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增强了脱贫信心。目前,全村19 户74人主动退出低保,过去争相“吃低保”,现在主动“退低保”的良好社会氛围已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