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千余名亲戚共联谊话团结

2019年03月29日 15: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一个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劳务输出村,一个是以“葡萄园”而闻名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两地地界相邻、产业互补,党员干部和群众也互相结对认亲,成了兵地联谊的示范区。

  3月26日,米东区羊毛工镇蒋家湾村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1团共同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在蒋家湾村举行,千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与亲戚参加活动。

  亲戚上门了,蒋家湾村村民纷纷赶到村委会帮忙。

  蒋家湾村和101团以老龙河为界,两地是“同喝一口水”的兵地联谊模范。101团有30万亩葡萄园,蒋家湾村则是羊毛工镇人口大村,全村2943人,大部分村民以外出务工和运输业为生,两地居民交往颇多。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两村更是“亲上加亲”,原本就熟悉的干部、群众各自结为亲戚,互帮互助、共谋发展。

  蒋家湾村村委会主任陈生海和他的结对亲戚、101团二连连长吕新强,忙着指挥大家布置会场。

  两人今年都是55岁,已认识30多年。最近气温回升,葡萄园开始需要大量劳动力。吕新强和陈生海商量着如何组织蒋家湾村富余劳动力去101团打工。

  “蒋家湾村人口多,大部分以育苗、种蔬菜为主,打理完自家农活后,在家里也是闲着。”陈生海说,“组织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去101团打工,夏天四个月的时间,村民人均增收1.2万余元,还帮葡萄园解决了劳动力问题。”

  活动现场,两地群众带来了自编自演的节目,村民们则在村口支起3口大锅,为现场人员做中午饭。

  村民马俊德和101团的结对亲戚秦革伟一起帮着做饭。马俊德和秦革伟两年前结亲,两家住得很近,逢年过节经常走动。“有了好亲戚好邻居,咱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马俊德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