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坚持持续用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2019年03月29日 15:5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报道)1986年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扶持贫困县,2012年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11月1日,经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社会公示,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托里县脱贫摘帽。

  托里县共有扶贫开发重点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223户18661人。目前,已累计实现5197户18583人脱贫,22个重点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均在3%以下。

  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843元,比上年增长9.6%。

  2018年是托里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开局之年,县委、政府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全年召开25次常委(扩大)会议、14次政府常务会、33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并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明显。

  项目资金给力。2018年,托里县到位扶贫资金18945.93万元,主要用于农牧业生产、教育事业发展等脱贫攻坚关键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中央、自治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694.7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4251.23万元。共安排项目72个,均已启动实施,已完工项目67个。目前,全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区平均水平。

  社会各界用力。坚持落实《“聚力脱贫摘帽、万人结对帮扶”行动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援疆干部、退休干部、企业、工商界人士等各方力量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对全县22个重点村、39个有贫困人口非重点村实行县领导联乡、单位包村、干部帮户工作机制,做到“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和“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民族团结聚力。2018年,该县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对贫困户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实现5223户贫困户均有帮扶责任人。2018年各级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企业共走访慰问贫困户1.6万余人(次),新上项目25个、捐资捐物870余万元,解决贫困村困难157个、解决贫困户困难1100余个。

  增加就业助力。2018年,共培训贫困劳动力2175人(次)、实现就业3551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900余人(次),发放就业奖励金70.19万元。引进兄弟制衣、九尾狐两家服装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00余人(次)。选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当生态护林员,累计开发公益岗位1300余个,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837人(次),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自主创业添活力。支持贫困人员在城市商业区、乡镇农贸市场开店创业,协调银行对想发展产业但缺乏创业资金的贫困户,开展5万元以下小额扶贫信贷,作为其发展产业、创业的启动资金。对85户创业的贫困户给予170万元生产设备和生产资料补助,为22户发放信贷扶持资金77.5万元。

  整合土地再加力。去年,对全县涉及贫困户的3.36万亩土地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针对147户贫困户低价流转的土地,积极与承包户沟通、协商,重新调高价格,缩短承包期,最大化提高贫困户土地收益,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19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托里县将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和全国同步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