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誓把贫困乡村变成幸福家园

——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诚

2019年03月30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实习生张静报道驻村第三年,陈诚对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熟悉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位村民。

  陈诚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2014年转业之前,他曾是一名边防团团长。23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陈诚雷厉风行、坚忍不拔的性格。驻村第一天,他就许下诺言:誓把贫困乡村变成幸福家园。

  从“背着手转”到“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陈诚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得知部里有4个驻村点后,他只问了一个问题:“哪个村子最困难?”随后便去了最困难的巴什拉克比纳木村。

  “有些党员对村里的工作不热心,看到群众的困难不伸手,哪还有党员的样子。”驻村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老党员赛迪艾合麦提·图如普的这句话,让陈诚深受触动。

  “不回避也不推脱,我们来就是帮助村里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陈诚说,用好党建“指挥棒”就是解决村子问题的关键。

  陈诚决定从作风抓起,驻村后立下的第一条“硬规矩”就是严肃会风。“会风不严,作风就不严,作风不严怎么能干好工作。”陈诚说。

  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陈诚建立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帮一、一起干”机制,他与村党支部书记麦尔海麦提·麦麦提结成了帮扶对子,教方法、教经验,不到两个月,村民都说,麦尔海麦提干事积极主动了。

  为解决党员发挥作用不够、示范性不强的问题,陈诚与村“两委”商议,决定为党员设岗定责,结合每名党员具体情况,量身定做了村情民意联络岗、村务公开监督岗、勤劳致富示范岗等,充分调动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在陈诚的带动下,村干部由过去的“背着手转”变成现在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民们都说,陈诚是真驻村、真帮扶。

  办工厂抓旅游村民有事干有钱赚

  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有246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贫困发生率高达69%。

  陈诚认为,没有就业,脱贫就是无源之水。为了寻找能够支撑村里长远发展的产业,陈诚决定建村办工厂,让村里无闲人,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钱赚。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先后建起了仿真渔具加工厂、苇席编织厂和缝纫厂。

  说起村办工厂,贫困户阿依谢姆·艾合麦提显得格外兴奋,因为她实在想不到,如今自己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为家庭创造价值。陈诚说:“不出几个月,打工的这笔稳定收入能让阿依谢姆家脱贫。”

  在村西边有一片湿地,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丰富。依托这一点,陈诚决定开发村里的旅游资源。村里没人懂旅游,陈诚就邀请专家到村里帮忙完成湿地勘测规划,制定了湿地公园规划书、规划图,配合皮山县政府积极打造巴什拉克湿地公园4A级旅游景区。“今年,湿地公园旅游景区建设启动后,能给300人提供就业机会。”陈诚说。

  文明新风吹拂村子面貌大变样

  去年,听说村民阿不力克木·麦麦提要结婚了,陈诚决定替他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他组织了20辆电动三轮车去接亲,还让接亲队伍载歌载舞绕村一圈。村民阿瓦·托合尼亚孜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热闹的婚礼,全村人就像过节一样高兴,心情特别舒畅。”

  “村风好不好,关键靠引导。我们一定要引导村民过上现代文明的新生活。”陈诚说。

  围绕“开冻的大地”“春光里的婚礼”等主题,陈诚组织开展了歌舞、小品表演和主题宣讲等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青年等,并积极联系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歌舞团和民乐团到村里慰问演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陈诚和工作队队员的用心用情用力,换来了村貌大变样。如今,新建的柏油路延伸到每家每户门前;150盏路灯让村民夜间出行不再困难;村小学修建了标准化的运动场和电脑室,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新建的文化广场、公共浴室和水冲式厕所,让村民的生活方式更现代更文明。

  陈诚说:“今后,我会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驻村工作,把忠诚和使命书写在南疆大地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