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金针”绣出幸福生活

2019年03月31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金晶报道)3月12日,在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绣花针牵引着丝线上下翻飞,一幅色彩艳丽、富有立体感的黄山迎客松画卷徐徐展开,60多名心灵手巧的绣娘神情专注,用勤劳的双手织就幸福生活。

  “以前我在家种地收入不多,多亏了娜则古丽·托合提库尔班姐姐带领我们加入合作社,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奥古丽妮萨·阿卜杜拉开心地说。

  娜则古丽是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之一。一年多以前,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如今,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娜则古丽带领65名绣娘走上了致富路。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成家后每天在家照顾家人,主要是洗衣、做饭、看孩子。”娜则古丽告诉笔者,看到身边一些人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而自己每天围着锅台转,过着贫困、单调的日子,她不由得进行了深深的反思。

  “为什么别人可以外出挣钱,我只能待在家里洗衣做饭?”那段时间,娜则古丽的内心很挣扎。

  娜则古丽把想靠自己双手挣钱的想法告诉了工作队。工作队了解了娜则古丽的想法后很重视,在得知娜则古丽以前在广州学习过刺绣后,积极鼓励她自主创业,并帮助她联系村里有刺绣特长的5名妇女共同创业。

  创业之初,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建厂房。工作队知道后,在村里找了一栋闲置空房,无偿给娜则古丽做厂房用。2017年12月,金针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投入生产。

  第一批绣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此后订单不断,合作社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工作队积极向县乡两级申报,将厂房扩建到了500平方米。目前,合作社吸纳了65名妇女稳定就业,社员平均月收入1500元,绣活好的社员月收入可达2500元。

  娜则古丽说,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不仅自己可以靠勤劳双手挣钱,而且过去和她一样每天待在家里的65名姐妹也加入了合作社一起致富。现在日子红火起来了,姐妹们的观念也都转变了。

  “现在,我们不仅在工厂生产,还将原材料发给附近村的妇女,让她们带回家做,做好以后我们回收。通过这样的模式,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带动更多人增加了收入。”娜则古丽说。

  “我始终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我有了能力,应该回报社会,帮助更多人就业增收!”娜则古丽自信地说。

  编辑点评

  “为什么别人可以外出挣钱,我只能待在家里洗衣做饭?”这是娜则古丽内心曾经有过的挣扎。想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是贫困群众的思想自觉,更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去发现和激发这样的内生动力,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是基层干部要攻克的一项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