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奋斗者】二十年坚守荒滩变绿林

2019年03月31日 11:39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天山网讯(记者解维建 通讯员明伟报道)吉木萨尔县老台乡牧兴畜牧养殖合作社社长尚玉宝连续二十多年在戈壁荒滩植树种草,让荒凉的戈壁滩焕发生机。

  这几天天气转暖,尚玉宝带领10多名工人正忙着修剪树苗,准备就近移栽。眼前这一排排挺立在荒滩上的小树苗都是他打造生态长廊、绿化家园的希望。

  1985年,尚玉宝携家带口从山东老家来到吉木萨尔县老台乡杨庄村谋生。当时村子周围都是荒滩,一刮风满脸都是沙和土。为了改变生存环境,尚玉宝开始尝试在自家附近种树。尚玉宝:“93年我们房子边上种了十几亩地的树,树长起来以后,别的地方刮风,我们院子一点风都没有,挡风沙。”

  此后,尚玉宝种树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1999年他承包了周边的荒滩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开荒平地、整理沙包、修路开渠、挖沟打埂……尚玉宝将全部精力和积蓄都投入绿化事业中。戈壁荒滩上种树不仅考验尚玉宝的体力耐力,更考验他的意志力。有一年,他种了200多亩黑加仑、大果沙棘,由于不懂科学种植,欠缺管理经验,200多亩林果全部死亡,借的钱打了水漂,尚玉宝欲哭无泪:“当时种树的时候用十字镐,把所有钱都投到我这个种树上了,年年雇人,雇人挖、雇人栽树、管理树、浇水,我这些年光栽树花了200多万。有的人都骂我是傻子,有时候我们老婆子也经常找我吵架呢,说把所有钱都投到树上了。现在让他们看一下,我这个园子绿绿的,空气也好。”

  尚玉宝到处学习林木种植管护知识,继续筹钱种树,林地面积越来越大。1999年至今,尚玉宝共在戈壁荒滩上栽下了500多亩林木。除了防风固沙树种,还有大果沙棘、白蜡、黑加仑等经济林。看到林木葱郁,尚玉宝又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尚玉宝:“我们林下养殖,搞这个野猪产业,这些年我们也赚了些钱。习总书记给我们提下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事情,我们也从中体会到这个事情。”

  今年,尚玉宝计划在荒滩上再种200多亩海棠果,还打算在树林里建一座热带雨林棚,发展观光经济,让家园更美丽,让村民有更多收入。尚玉宝:“今年都55岁了,我再干上几年。你说这些树我能带走吗,还不是留给后人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