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抓机遇必须加快补短板

2019年04月01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拥有丰富的棉花资源以及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的区位优势,具备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良好基础。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一直是全行业瞩目的亮点。在新疆这片广阔热土上,纺织服装产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新疆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是新疆纺织行业发展承前启后的一年。毫无疑问,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诸多优势,未来发展空间是广阔的,但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自身发展情况来看,也面临着很多不足和制约。例如,人力资源总量大,但高端人才少,这是制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质量提升、产业链配套发展等方面也存在短板。

  去年下半年,在新疆举行的“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指出,新疆服装家纺等终端产业发展基础不牢,管理水平与内地企业相比有较大差距,本地熟练产业工人和管理技术骨干人才还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开拓国内外市场能力有限,商贸流通和专业市场对本地纺织品服装制造业的带动作用不强。

  新疆纺织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换代提质增效的战略机遇期,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为此,自治区正在大力实施“请进来”和“送出去”,对引进人才进行补贴,同时定期选派纺织产业工人赴内地纺企培训。同时,完善纺织服装产业的布局体系,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施“控制产业链前端、扩大发展后端”的产业调控政策,全面提高我区棉纺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优质棉纱生产基地。

  日前,自治区还组织疆内企业参加中国纺织联合会组织的国际纱线展、服装服饰展等国内大型专业展会及专题推介会,重点与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等地的纺织服装协会和知名企业对接,吸引内地更多的企业尤其是织布、服装、家纺、针织类的优强企业来疆投资建厂,并积极打造“艾德莱斯”品牌,宣传推广地方特色服饰文化,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如今,新疆纺织产业正在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增强产业自我发展能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新疆纺织服装产品的外贸出口能力,打开国内纺织服装的陆路西向通道。(马伊宁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