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走出教育援疆新路 300名大学生抵和田支教

2019年04月01日 11:55   来源:北方网

付龙腾(左四)和加依那尔(右一)用国度通用说话笔墨教孩子熟悉植物。

  北方网讯:付龙腾是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专业的大四学生,记者3月30日见到他时,这个阳光大男孩正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第一幼儿园,教孩子们认识植物。和小付一样,还有来自本市的大学生,作为第三批实习支教老师,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青春。据了解,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和田地区支教,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社会稳定,以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天津走出一条支教援疆的新路。

  记者刚走进民丰县第一幼儿园教室,维吾尔族孩子们就围过来热情地喊着:“老师好。”付龙腾和同样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加依那尔,正在教孩子认识植物。付龙腾告诉记者:“能来这里支教,很光荣。”

  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和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宋春民告诉记者,收到和田地区教师短缺希望支持的信函后,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教委、各高校全力支持,于2018年3月启动了天津大学生赴和田实习支教工作,在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中进行选派,以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主,且都经过了笔试、面试、心理测试和专业培训。每批大学生支教一个学期,前两批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共600名学生,覆盖幼儿园、小学共计19所,累计服务学生数量超过1.5万名。第三批来自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商业大学,共300名学生和20名带队老师,于3月15日抵达和田,从3月18日起分别在策勒、于田、民丰三个县开展实习支教。

  和田地区教育局局长古丽加汗说:“天津大学生来和田实习支教,缓解了当地师资短缺的难题,推进了和田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促进了两地人民在文化和情感上的交流。第一批支教学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马顺武,在民丰县完成实习支教后,放弃了留在天津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民丰县工作。”

  天津市大规模并且形成长效机制的大学生支教行动,在全国教育扶贫领域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表示,支教团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强化少数民族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的锻炼,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创造了有力的文化氛围。支教团师生在边疆书写着奋斗的青春篇章,也为这片土地带来了无限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