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大小王”用歌声为家乡代言

2019年04月01日 15:3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建亮报道)“蓝天白云的新疆,家喻户晓的地方……和谐富饶的新疆,民族团结的地方……”一首旋律优美,热情奔放的歌曲,唱出了新疆的辽阔壮美,唱出了新疆人的心声。而这首由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大小王”父女组合演唱的《新疆美》也蕴含着父女俩对家乡深深的眷恋。

  兴趣相投 成就“大小王”组合

  “大小王”组合中的“大王”名叫王金超,女儿“小王”叫王璟萱,是沙湾县人。

  2016年4月,王金超和四岁的女儿王璟萱应邀录制《星光大道》节目,并荣获央视《星光大道》人气组合。由此,这对父女组合开始走红。

  据王金超回忆,当时,接到《星光大道》节目组的通知后,就开始给父女组合想名字,先后也想了好几个名字,感觉都不理想。最后,还是孩子的母亲想到了‘大小王’这个名字,既好听,也好记。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王金超自幼喜爱唱歌,从16岁起,他就走上了音乐之路,自学作词作曲、朗诵、播音、艺术表演,当过歌手、词曲唱作人、主持人。

  王金超在音乐方面的发展与成就,使得女儿王璟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王金超说:“女儿三岁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唱歌、跳舞,而且有模有样,我觉得这跟我的工作有关系,因为平时演出的时候,经常会把她带在身边,接触的时间长了,也就让她和音乐结下了缘分。”

  从王璟萱三岁起,王金超就开始从音准、发声方法、演唱技巧等方面培养女儿,并为女儿量身创作合适的歌曲。如今,七岁的王璟萱不但歌唱得好,还会演奏尤克里里、吉它、二胡等乐器,会跳舞,也能当个小主持人。

  王璟萱说:“我喜欢唱歌,也喜欢跳舞。这些年,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很多地方,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还能做我喜欢的事,我觉得很幸福。”

  时时不忘推荐家乡

  在参加完《星光大道》节目录制后,“大小王”父女组合各类节目的邀约不断。他们总会借助演出的机会,向现场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推介家乡的特色产品。

  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播出的《幸福账单》中,节目中王金超说:“我的家乡很美,有雪山、有草地、有沙漠、有峡谷……我的家乡很富饶,有棉花、有辣椒、有番茄、有富硒农产品……我的家乡很有味道,有大盘鸡、大盘肚、清炖羊肉、雪水坊(酒)……家乡的人很豪爽,既热情,又好客,还幽默……能有机会把这样的家乡推荐给全国的观众,是我的荣幸。”

  王金超经常带女儿参加公益活动,为家乡做实事。比如去偏远山区送演出、慰问驻地部队、给贫困学生捐款等等。

  王金超说:“带女儿参加公益活动,是为了让她更多地了解家乡,也为了让她不管干什么,都不要忘记家乡。”

  近年来,沙湾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而活跃在舞台上的“大小王”组合,总会借各种场合为家乡代言,推荐家乡的美景、美食。

  在王金超看来,无论是在《星光大道》上的成功,还是在百姓大舞台上所受到的欢迎,都少不了家乡这方水土滋养的功劳。

  王金超说:“我们这里的旅游资源丰富,有鹿角湾、温泉、千泉湖湿地、安集海大峡谷等景区,景色优美,环境怡人,而且交通很便利。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和推荐,让更多人来我的家乡,感受这里的美。”

  家乡元素融入歌中

  从开始音乐创作到现在,王金超先后创作了300余首歌曲,其中的60余首都带着家乡的韵味,而他和女儿这对“大小王”组合的《天籁之爱》《沙湾我美丽富饶的家园》《新疆美》等作品之所以受欢迎,除了歌声纯美以外,其中所蕴含的家乡元素,则更能引起众人的共鸣。

  近年来,“大小王”组合先后发布了第一张专辑《大王小王》,第二张专辑《新疆美》,近期的第三张专辑《王炸》也已经发布。

  王金超说:“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的作品创作,很多歌词和旋律的灵感都来自于家乡的山水自然和风土人情。比如《新疆美》歌词中‘蓝天白云的新疆,家喻户晓的地方;绿绿的草原上,牛马健壮的成长’,这些都是从家乡的山水自然中得到的灵感。”

  眼下,王金超正在创作《新疆欢迎您》《美丽的石河子》两首新歌,前者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描绘了新疆的特色,后者的主题是赞美军垦精神和兵地融合发展。

  王金超说:“家乡的气候,四季分明,家乡的景色,色彩斑斓。在家乡,每个季节都能看到不同的颜色,《新疆欢迎您》就是希望通过歌中颜色的变化,来展示家乡的美。”

  塔城五县二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各类资源,像塔城市的手风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的江格尔文化、托里县的塔玛牧道、额敏县的也迷里古城遗址、裕民县的山花节、乌苏市的啤酒节等等,这些题材都是王金超创作的源泉。

  据了解,王金超将陆续组织32场“大小王”公益歌友会,通过这种形式展示家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并通过这样的舞台,向全国的朋友展现家乡的美食、美景、特产,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家乡,来家乡做客。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