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展现驻村新作为

——记额敏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为民服务二三事

2019年04月01日 15:3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霞 林栋梁报道)解决村民吃水难题、增进村民感情、促进邻里和谐,发挥村民自身优势抱团增收……群众工作千万条,暖心服务第一条。自2018年1月31日,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农业农村局入驻杰勒阿尕什镇克孜勒黑亚村工作以来,始终把群众冷暖记在心间,用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凝聚民心民力,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克孜勒黑亚村位于吾尔喀夏山北麓的红石沟口,离市区近50公里,村里居住着199户594人,常住村民44户133人,由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汉族等7个民族组成。

  破除难题解民忧

  克孜勒黑亚村地质复杂,坡连坡、沟连沟,打井难度大,吃水难题一直困扰着村民。

  群众有呼声,工作队有回应。前两支工作队经多方协调,利用自治区50万元惠民生项目为村民打井,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未通水。农业农村局工作队趁热打铁,积极跑办,带来了自来水入户项目,打通了村民喝自来水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杨彦义说:“以前,我们都是轮流到山上去拉雪水,拉下山后放在集中供水点,让大家按时来接水,还要定量。现在打开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哗哗”就能流到桶里,太方便了,工作队真好。”

  多年前,克孜勒黑亚村吃水难,人畜共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

  萨布尔·萨皮因为长期吃雪水,曾患有布鲁氏杆菌病。他说:“以前牲畜在上游吃水,我们在下游接水,水一点也不卫生,我病了很长时间。现在好了,有了自来水,我们可以放心喝了。”

  用心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赖,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宏说:“解决了村民的难题,大家更信任我们了,有什么事都到工作队来反映,我们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也不断增强。”

  化解矛盾促和谐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村民之间有矛盾了怎么办?找和事佬协会啊!

  为了促进各族村民交往交流交融,工作队完善了群众工作办公室职能,组织有威望、公信力高、有调解纠纷能力的村干部、热心村民,于2018年3月成立了和事佬协会。自成立以来,协会已调解各类纠纷21件。

  春节前夕,家家都在为春节准备美食,就在这时,村民杨彦宏刚宰的50公斤冬肉不见了,他跑到工作队给队长汇报了这遭心的事。

  工作队队员当起了“福尔摩斯”,经过“侦查”,原来是同村三户村民家的狗集体做的“案”。在和事佬协会的调解下,村民握手言和。

  去年,因为浇水问题,巴合提古丽与邻居出现用水纠纷;杨志虎的牛群啃食马晓东家的玉米……乡里乡亲之间的磕磕碰碰,都在和事佬协会的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

  工作队队员朱雪梅说:“我们村是个多民族大家庭,为了让大家增进团结、和睦共处,我们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鼓励不同民族的村民结对。目前,已有52对村民自愿结为亲戚。”

  陈宏说:“为了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工作队召开村民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评选表彰勤劳致富、热心集体事务的‘最美家庭’‘最美村民’,通过奖优促末,让村民从精神上富起来。”

  抱团发展齐增收

  克孜勒黑亚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77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工作队最大的心愿。

  通过走访入户,工作队队员发现村里农机户多,存在作业分散、管理缺失等问题,未能将效益最大化。

  陈宏说:“我们鼓励农机户实行统一管理、抱团发展,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了‘惠农农机互助社’,现在有社员30余人。组织农机专家到村指导,提供技术支持。经过整合,全村30多台农机实施订单作业,工作时间缩短了,收入比以往多一倍。”

  马贵成是惠农农机互助社的社员,去年购买了一套二手农机具,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一年就收回了成本。

  工作队依托村养殖合作社,将29头扶贫生产母牛交由合作社统一托管,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都能从合作社领取分红。

  叶仍哈力·吐尔逊说:“将自家的牛放在合作社托养,我在合作社当‘牛倌’,每月收入3200元,当年还从合作社分到红利1100元,我现在的日子可好了。工作队来了后,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

  依托吾尔喀夏山北麓景观资源,引导15户村民发展庭院林果经济,种植果树30亩;擅长做手抓羊肉的村民杨如成,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开起了农家乐,一年下来增收5万余元……

  额敏县农业农村局驻杰勒阿尕什镇克孜勒黑亚村工作队一心为民办实事,从提升村民素质抓起,从脱贫攻坚增收致富抓起,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展现了工作队队员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