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短评】让文明、绿色祭祀成为一种责任

2019年04月04日 18:48   来源:天山网

  3月19日天山网报道了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开通网上祭奠预约参观服务的消息。据介绍,网上祭奠系统浏览量已超36万人次,市民在网上寄语留言近7000条,已有500多家单位集体预约了3月20日-4月11日期间的公祭活动。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已被提上日程。祭祀祖先、寄托哀思,追思亲人,这是传承千年的习俗,对于传统的传承,我们既要领悟其形,更要得其核。焚香燃烛、点炮烧纸这类祭祀方式,不仅浪费钱财,还可能引发火灾,危害公共安全,不仅有违祭祀的初衷,更与生态文明背道而驰。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用更加环保、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文明祭扫,低碳清明,人人有责”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祭祀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感恩他们对我们的养育和教导,重温先人的嘉言懿行,无需拘泥于某种固有形式。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代发展,近年来祭祀方式也发生了“绿色”的变化,保护环境、文明祭扫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网上祭奠、音乐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放飞祭祀、家庭追思会、洗墓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既能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也更符合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

  在传承清明文化的基础上,倡导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孝亲理念与感恩情结,是清明节更为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在此,我们呼吁:文明祭祀、绿色祭奠,让清明成为一种追思故人良好美德的节日,还原“祭奠”最纯粹的意义和情怀。让文明、绿色祭祀成为一种责任。(天山网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娜 ]